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郭振甫代表:
能带来增值服务的车型才是“民生车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0日   10 版)

    “什么是民生?民生首先就是吃饭。因此,民生车型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代步,还应该能带来增值服务,直白地说,就是能够成为挣钱的工具。”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脱离出来,大力发展“民生车型”,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消费结构的改善,还有利于发展农村非农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郭振甫代表在《关于发展民生车型改善汽车消费结构的建议》中指出,随着物流、交通运输等在企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明显,汽车已不仅仅是提高生活水平、满足代步需求的生活消费品,在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既能满足生活需求又具备一定生产工具性质的民生车型将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

    “我们对民生车型的界定是,它是既经济又实用的车型,功能上具备多功能特点,兼具了生活与生产双重特质的车型。”郭振甫代表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作为生产资料和民生工具的车型更多集中在CDV、皮卡、SUV等车型中。在我国,由于消费理念的偏离、舆论宣传导向的缺乏,以及产业政策的不完善,使得一些节能、环保、安全的多功能“民生车型”在推广应用上的力度远远不够。“我们认为未来汽车市场主体将是三四线城市、农村城镇化过程中带来的需求,我们的民生车型就像安居工程,就是乘用加商用,既满足乘用需求,又能为大家提供赚钱的工具。”

    事实上,除SUV车型外,目前国内的多功能车还基本处于小众市场,而皮卡由于不能进城,在销量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此,郭振甫代表认为,随着GDP的快速增长,中国整个社会都比较浮躁,体现在汽车消费层面来讲就是要大、要豪华。其实汽车本身就是转换物与物之间物理距离的运输工具,从用途来讲,要么商用,要么商用加乘用。“社会的资源总量肯定是有限的,如果我们都消耗大的,势必带来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用汽车来体现自己的身份地位,显示自己的财富,说明我们的消费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农业社会。”

公车改革:“零增长”背后的舆论知情权
郭振甫代表:
能带来增值服务的车型才是“民生车型”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政策补贴是配角非主角
中国汽车走出去应成为国家战略
“两会”汽车代表委员之“最”
用心关怀 东风本田全价值链赢口碑
东风日产与您一同关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