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汽车代表委员之“最”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0日   10 版)

    最勇于直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

    李维斗被媒体评选为今年最敢说话的汽车“两会”代表,这是因为,他在“对我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几点建议”中提出,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跨国公司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因此建议:第一暂停“第二家合资企业”的申请审批;第二对外方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合资企业的进行整合;第三适时修订产业政策中该条款。建议在新的产业政策中修改该条款:“不再允许同一家外商(含其控股企业)在国内建立多于一家生产同类产品的合资企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在国内有合资公司的PSA、台湾裕隆等又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还未在中国落地的斯巴鲁、捷豹路虎等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李维斗认为,“现在仅有一家合作伙伴的外方,在合作过程中动辄提出大量的技术转让费、支持费,如果开出的条件得不到满足,则以在中国选择第二家合作伙伴相威胁。这种现状,使中方在合作过程中备受折磨。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不仅收获了市场份额,同时也获得非常高的投资回报,更能在汽车产业政策的这些条款庇护下,在与两家中方伙伴的博弈中占尽先机。”

    李维斗揭开中国汽车人一直无法面对的伤疤,并给出了根治的药方。

    最符合国情: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

    李进巅今年的议案分别是推广应用LNG(液化天然气)汽车、优先发展低速电动车、发展大容量公交车和全力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等。这4个议案,均符合国情、切合实际。“因为电动车技术并没有获得突破,迅速产业化还需要时间,因此,发展低速电动车符合中国国情。”李进巅认为,低速电动车完全能满足城市通勤的需要,其成熟性和价格也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在中国市场将有千万辆的市场。

    此外,校车也是中国目前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资料显示,在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因此,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推进校车工程发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最兢兢业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此番进京参加“两会”,曾庆洪共提交了8项建议,总字数达到两万字,关注焦点从药品质量安全到汽车召回制度、从企业自主创新到加强交通治理,从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到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等。曾庆洪认为,汽车召回事件的发生频率将越来越高,企业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他建议,要鼓励保险公司适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召回相关保险产品。去年,曾庆洪更是一举带来了24份议案,其履职之勤奋,堪称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之首。

    最锲而不舍: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年过60岁的左延安是汽车行业的模范,作为两会代表,他也兢兢业业,每年都非常有针对性地提出很多建议。今年,他又带来了关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11项议案。他说,“本次两会我最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重视新能源,是国情所为,企业也应该顺势而为。”

    此外,左延安还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法律法规的议案、关于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商标法》商标申请保护原则的议案和关于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议案等,俨然一个法律专家。有些议案,左延安前些年就已经提出,可是因为没有得到落实,他就锲而不舍地坚持。单凭这份执著,左老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

    最具专业价值: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总裁陈虹

    无论是对二手车业务税收政策调整优化的建议,还是进一步明确柴油动力乘用车发展政策的建议,陈虹都体现出一个汽车人未雨绸缪的品质。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0%,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在新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启动,据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国内二手车交易超过380万辆,发展势头良好。陈虹认为,国内目前二手车税收体系仍不完善,与鼓励经销商发展二手车业务的政策要求存在一定的矛盾,必须加以调整优化。

    此外,由于技术问题,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未来10年内难以成为主流。在这个过程中,柴油技术相比汽油能有效降低油耗(30%以上),是进一步降低油耗的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且,柴油机经过了100年的考验,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当然,这个话题在“两会”上也已经被多次提及,只是至今没有结果。

公车改革:“零增长”背后的舆论知情权
郭振甫代表:
能带来增值服务的车型才是“民生车型”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政策补贴是配角非主角
中国汽车走出去应成为国家战略
“两会”汽车代表委员之“最”
用心关怀 东风本田全价值链赢口碑
东风日产与您一同关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