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拆村并居 后患无穷

陈锡文:城镇发展不要在农民的土地上打主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09 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声  陈凤莉)在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城镇的发展,要按规划进行,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不要在农民的土地上打主意。单纯为了增加城镇的建设用地指标而到农村去“拆村并居”,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后患无穷。让农民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来换取市民身份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陈锡文指出,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要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但有些地方推进此项改革的目的,却是为了从农村挖取更多的城镇建设用地,动机不纯,必然走偏方向。

    “例如,有些地方热衷通过‘拆村并居’把农村节约的建设用地用于城镇建设。表面看,似乎没有占用耕地,但实际上却通过指标置换的方式大量占用城市近郊最好的耕地。”陈锡文说,更主要的是引出两方面严重后果,一是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严重干扰了国家的宏观调控;二是由于“拆村并居”只是把农村的建设用地指标置换进了城,农民仍然被留在乡村,而过去利用村边地头宅院等可以种菜养鸡以贴补家用的条件没有了,收入没有增长,支出却明显增加。同时,由于原来的村庄组织结构被打乱,在土地所有权、村民管理等方面也容易引发新的矛盾。

    陈锡文指出,城镇到底能吸纳多少农村转移人口,首先取决于城镇能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其次还要考虑住房、社会保障、路电水气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否则就会引发各种新的矛盾。

    “在农民转市民的过程中,尤其要处理好农民的土地权益问题。让农民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来换取市民身份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陈锡文进一步分析,即便进城落户的农民退出了承包地和宅基地,那也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所有,应当用于改善本集体组织其他成员的生产生活条件,而政府无权收归国有;为在城镇落户的农民提供社会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责任,不应让农民以自己的财产权益去换取;让农民拥有财产权利进城落户,既进退有路,又能通过使用权流转获得一份财产性收入,农民就会更踏实。

回答“梁启超之问”
拆村并居 后患无穷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会前从记者采访区走过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
我接待过上访,事情明明白白
不要动辄鼓动代表提议立法
多建保障房
公众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