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谢俊奇委员现身说法: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

本报记者 张 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09 版)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显示,自去年政协全体会议以来,一年间收到的提案共有5678件,其中,10天的会期收到提案5430件。而在这一年长达350多天的闭会期间,提案仅有248件,不足前者的二十分之一。今年两会期间收到的提案数量又有所增加,共有5762件。

    “双重身份”的谢俊奇委员说,大量提案“扎堆”上会,“集中办案”,可能会影响办理质量,他特别想跟其他委员们交流一下,告诉大家,把提案放在闭会期间,效果更好。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谢俊奇肩负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责;而作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办理那些提案、建议。

    “现在行政机关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非常重视。”谢俊奇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为例说,每一个职能处室的职责当中都有这样一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作为行政官员,谢俊奇说,每年地方和全国两会过后,集中交办的提案都特别多,并且要求必须在一定时间之内办理完毕,向委员作出答复,“一来一大摞,到我们那儿都是任务了”。

    他说,两会过后,各单位通常从四五月份起“集中办案”。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早办完、早完成任务,仓促行事,就会影响到提案的办理质量。实际上,代表、委员提出的很多难题,在办理上是需要大量时间的。

    与此相反,谢俊奇说,平时偶尔收到一件交办的建议或提案,负责办理的部门会格外认真,并且有充裕的时间和人力去针对问题进行调研,尽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案的办理质量更高。

    从2010年开始,谢俊奇个人减少了在大会上的提案,改为平时提案,他觉得办复情况不错。

    很多政协委员认为,只有在大会上提出意见与建议,才会得到重视。在谢俊奇看来,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会上引起反响,只是一种“会议效应”。“在会上被关注的问题很多,你可能关注物价,他可能关注就业、关注科技评价体系,集中提案就容易淹没在大海里面。”

    记者注意到,很多政协委员开会报到时都没有提案,而是到了北京之后,根据开会情况酝酿提案,不免有“临时抱佛脚”之嫌。还有个别委员会针对会议期间人们集中关注的议题,临时想出主意。这样的提案,与经过大量调研后形成的提案相比,质量不可同日而语。

    谢俊奇也认为,政协委员们闭会期间的提案,质量相对较高,更加切合实际。

    在谢俊奇眼里,提案分为“好办理”和“不好办理”两种。“好办理”的提案未必是好提案。而那些献真言、提良策的提案,一般并不容易办理。

    “我们特别欢迎这样的提案。” 去年,谢俊奇所在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解决了一宗历时4年的土地纠纷,在此期间收到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我们经历了很多的责骂,很多人说,你们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你们是干什么吃的?”

    谢俊奇解释说,有的提案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协调,委员们感觉办理慢了,或者结果不够满意,这并非办案部门不够努力,因为很多问题的确是非常棘手的。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回答“梁启超之问”
拆村并居 后患无穷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会前从记者采访区走过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
我接待过上访,事情明明白白
不要动辄鼓动代表提议立法
多建保障房
公众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