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说:

我接待过上访,事情明明白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09 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国  白雪)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今天在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重在贯彻实施,政府部门一定不能带头违法,否则将对百姓起到不良的示范作用。

    今天下午,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欧广源是广东省代表团的第一位发言者。

    欧广源举例说,当前出现了一些群众上访甚至冲击机关单位的情况,某种意义上与基层政府是否依法行政有关。他说,曾有上访群众来到自己的办公室,自己接待并了解情况后,发现事情“明明白白”,只要“头脑清醒”,都能看出其中一些群众明显在基层受到了不够公正的处理。

    他说,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公、检、法、司也要秉公办案。例如,我国新的《土地管理法》出台之后,国家在用地方面管得很严,但一些基层政府顶风犯法,少数地方甚至出现“土地财政”,卖地收入比正常的税收收入还高。“我们这几年处理了一些违法用地的基层干部。”他说。

    欧广源还指出,公、检、法、司也要反思,能否真正做到公正。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地区,有的案件办理不是那么阳光、公道。中国实现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但要想永保太平,就要走上法治道路。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依法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上,有些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欧广源说,有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将在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距今不足40年。在经济上实现现代化,我们应该是充满信心的。但在人的思想、文化、法治方面实现现代化,还是有点难度。“现代化的实现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不仅是文化、科技等方面,还有法治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对于司法和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机关尊重司法权威的意识,提高全民尊重司法权威的意识,都是非常重要的。“人们有更大的期望值,怎么能满足人民的期望,是重大的考验。”

回答“梁启超之问”
拆村并居 后患无穷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会前从记者采访区走过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
我接待过上访,事情明明白白
不要动辄鼓动代表提议立法
多建保障房
公众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