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论

大学生网友提问代表委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10 版)

    【生活压力】

    什么时候我们做事情不是为了房子,而是为了心灵的自由?

    雪连之恋_77:房子改变了80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什么时候我们做事情不是为了房子,而是为了心灵的自由?否则“以人为本”还有什么价值?人都活得那么累,一切向钱看齐,国民心理幸福指数有谁在意?80后的生活有谁关注?

    木子小蚊子:代表委员们谁的算术好,帮我算算,即便我进了国企,拿了户口,多少年能挣够房子首付?再用多少年能还清房贷?

    紫脃吢忄青:代表委员好,我是北京一所宠物医院的实习生,还未毕业。我发现宠物行业的工作时间为12小时/天,工资一般,没有五险一金,压力很大。我感觉这个行业管理很乱,国家有没有好的整顿方法呢?

    巴之残香:我想问,我们这些家里没“关系”的学生,怎么竞争得过家里有关系的孩子?只靠学习吗?

    光影的印记:小学:“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初中。”初中:“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高中。”高中:“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大学。”大学:“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找不着工作。”工作:“你在学校的时候是不是光顾着学习了?真傻。”

    一头笨蒜:现在媒体热炒大学生工资低于农民工,过度“消费”大学生低工资这一话题,是否考虑过会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使得他们对于就业前景态度消极?

    光影的印记:如何看待现今大学生由于就业形势严峻,选择深造,造成的国民学历“被提高”现象?

    【教育改革】

    很多老师都开些没用的课

    香蕉炒柠檬:我觉得大学教育必须进行全面改革,拿我所在大学的新闻系来讲,很多老师都开些没用的课,讲的东西很难在实际生活中或者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得到。而且我们系非常注重理论讲解,很少有实践活动。我觉得大学教育改革必须加强学校的实践内容,而不是只讲理论或者没用的理论,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

    戴非凡:大学特色社团成又一人才“孵化器”,课堂为学生注入了各种能力的基因,而社团则是激发这类基因的又一温床。如何办好社团,如何突破缺乏资金、缺乏指导老师等瓶颈,做到创新、适用?

    未来记者王大帅:目前高校的学生组织官僚化严重,形式大于内容。很多学生干部在为学生服务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多大的锻炼,即便得到锻炼,也多是“小聪明”的锻炼,很少能从中获取大智慧。很多学生干部,既耽误了学业,也未能得到锻炼,耽误了就业。

    【大学生创业】

    该如何在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创业

    袹小沫: 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会选择做些“小买卖”来尝试创业,但毕业后真正走上创业道路的人很少。缺乏社会经验、创业资金不足,成为众多大学生对自主创业望而却步的客观原因。从宏观而言,国家以后是否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

    小媛ZI:我同学大一的时候就准备自己创业了,但目前国内大学对在校学生的鼓励创业政策特别少。

    朱小孩儿: 一个有创意、有梦想但无资本、无背景的农村青年,该如何在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创业?他是不是应该先考个公务员?或者他命该回老家?

    【关注公平】

    让农村的孩子同样享受知识的阳光和雨露

    kukucoco: 我目前正在农村支教,强烈感受到农村孩子的淳朴善良,以及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较城里孩子都稍差。这也就是为什么学校里的老师都想尽办法,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请问我们怎样才能落实教育公平,让农村的孩子同样享受知识的阳光和雨露?

    霍礼丽:向两会代表提问:能否改善各地育智学校的校舍条件,为智障青少年完成学业、参加工作提供保障?

    以上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什么药能给房价退烧
政府省钱一小步,民众富裕一大步
吴为山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上
过度开发非遗项目捞钱不长久
大学生网友提问代表委员
回答“梁启超之问”
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