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互动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微论

青年代表委员回应大学生网民

本报记者 叶铁桥整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7 版)

    对于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邓中翰(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这次作为人大代表也提出了一个议案,有30多个代表签字,就是围绕着我们国家未来“十二五”发展,要建立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实际上一个方面就是像同学们这样出来创业,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何将这种产权变成一种股权,变成一种激励的机制。

    刘庆峰(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大企业贷款都很难,所以创业者更难。现在大企业贷款需要有厂房抵押,需要知识产权,需要看业绩。我们刚刚走出校园的想创业,一没有房子,二没有业绩,可是我觉得我们有激情,有技术和我们未来的信用。所以,我提议我们国家针对优秀大学生创业创立个人信用担保体系。

    大学生该不该创业及如何创业

    邓中翰:如果我们青年大学生不能大胆地去尝试,如果做不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面貌的事情的话,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向前发展。所以,我想如果有这种创业的机会,我觉得青年应该多锻炼。

    严望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们这一代当然有我们自己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十二五”期间我们创新型的国家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肯定会有很多的作为。在每个作为里面,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在这个时候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为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打开了很多的大门,提供了很多机会。

    刘庆峰:现在的创业,随着时代的发展,产业竞争形态越来越成熟,产业竞争中游戏规则越来越明朗。在我们创业过程中,早期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个人英雄主义越来越不被推崇。所以,我们创业都需要一个团队,团队中要有劳心者和劳力者,要有CEO,要有技术总监,要有营销总监。

    陈凯(全国政协委员、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武汉科技大学一个叫解砾的学生,他通过网络卖东西,第一步是卖内衣,跟杭州一家厂商签了网上独家代售权,从这个起步,现在把公司卖给了武汉的红桃K,1200万元卖掉的。他现在还是在读的研究生。

    大学里该做什么准备

    邓中翰:我大学三年级开始做科研,我做大量的实验需要用学校非常昂贵的实验设备,如何跟老师、研究人员沟通,让他们协助你,把你的想法验证出来?很多时候就是趁老师有点空的时候,或者是下班以后能不能加点班用一用。这种小事情很锻炼人,也很磨炼人,使得你很早的时候就知道怎么去挖掘一些关键的人来帮助你解决问题。

    如何看待待遇差等问题

    刘庆峰:网上一个很流行的段子:当年诸葛亮也没有工作经验,凭什么要我有经验?我觉得当时我自己感觉是这样的,从整个中国大学培养体系来说,确实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社会工作经验,这是肯定的,大家必须面对而且承认这个现实。还有很多刚创业的民营企业,只有十几二十个人,招聘大学生,培训两年,我们大学生就可以随意跳槽,对他们影响很大。所以,一些企业不敢招应届毕业生,与我们劳动者违约问题还是有关系的。

    陈凯:我毕业后到上海,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国企,工资很低,我这里就不说了,说了大家会笑的,非常低。但是我很努力,经常一个人背着打印机、计算机满处跑,既要回答技术问题,又要回答销售问题,还要回答售后服务问题。我刚去的时候,对于我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但我们要相信自己,每个人潜能都是很大的。

    陈凯:我个人理解,学生本身能够先到基层工作,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然后再到机关工作,对他自身是更有帮助的,因为了解基层情况。否则就会出现之前我们经常说的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又到单位,始终没有到基层一线工作过,对基层情况不是特别了解,这就会导致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制约。

    如何看待女生就业性别歧视

    严望佳:很多企业会考虑女大学生毕业后可能会成家,可能会要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女性在家庭里的角色,可能承担的东西要多一些,于是很多企业会偏好要男生。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这样,比如我们启明星辰就不歧视女性,我们的高管中有很多女性,她们都特别有型。

    严望佳:在高科技的年代,在知识经济发展的年代,为我们女性打开了一扇特别好的就业的窗户,你们可以看到很多业界女性的领袖,还会看到很多女性职业经理人,她们做得相当好。很多女性是让我仰慕的,她们很有胸怀,很有气魄,知道什么时候该舍什么,知道该取什么,知道宏观的把控和驾驭能力。

    以上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投票的隐秘与公开
官员财产离公开有多远
村民问 过去四年了何时住新楼
晋城副市长回应 今年就会大变样
青年代表委员回应大学生网民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警惕不法商人投资“权力成长股”
依法治国还要实现两个新跨越
和玉缘 中国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