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两会河南籍代表委员对话农民工子女

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何时免费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 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3 版)

    “我一直有个愿望,什么时候我们能跟城里的孩子上一样的学校、享受一样的条件?”来自河南省光山县、随父母在北京读书的农民工子女闵福临说。话音刚落,40余名农民工子女就睁大眼睛看着面前的叔叔阿姨。

    3月9日下午,在团河南省委、省青联的组织下,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河南代表、委员放弃了唯一的休息日,走进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与农民工子女面对面交流,现场了解孩子们的需求。看着活动板房式的低矮校舍、30多名老师挤在一起的办公室,以及简陋而数量稀少的体育设施,代表和委员们唏嘘不已。

    “孩子们学习条件比较艰苦,农村1亿多中小学生已经实现两免一补,免费上学了;城市的5000多万中小学生从2007年起,也逐渐实现了免费上学。而流动在城乡之间的2000多万农民工子女,他们也渴望能像全国两亿多中小学生一样,实现免费上学,孩子们的家长和老师也这样想。希望代表和委员能够通过提案、议案,帮助孩子们免费上学,谢谢!”行知实验学校校长易本耀深深鞠了一躬。

    “孩子们,我特别钦佩你们,我的女儿跟你们差不多大,我每天都要管她学习,帮她收拾书包。刚才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告诉我,平时妈妈没时间管她,她的作业都是自己做。你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成熟懂事,是很多城里孩子所不具备的,阿姨要向你们表示敬意!”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说,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通过提案,向党和国家反映这些诉求,为农民工子女寻找和搭建更加平等和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提出,新生代农民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而子女入学是影响他们融入城市的重大问题。为此,她专门做了议案,希望国家出台政策,使农民工子女和城镇居民子女一样,享受国家同样的教育资源。

    “在今年国家特别关注民生问题的背景下,我们要推动国家从政策层面上,关注农民工子女这一群体,并营造积极氛围,加大社会力量对农民工子女的捐助力度。另外,我们还要呼吁公办学校加大对农民工子女入学的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毛杰说。她同时希望农民工子女做最好的自己,不仅学业优秀,还要心地善良、待人宽厚、有社会责任感。

    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优秀河南学子。“弟弟妹妹们,我也是来京求学的学子,你们的爸爸妈妈是建设北京、建设中国的先锋和榜样,我们要感恩勤劳的父母对我们的培养,抓紧时间学习,用知识来改变我们和家人的命运,让我们共同相信明天会更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张度的祝福赢得了孩子们由衷的掌声。

    活动中,团河南省委和河南省青联还向学校和农民工子女捐赠了价值两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书包和词典等学习用品。

首届免费师范生仅2%愿去农村
让两岸高科技产业联手共进
陕西:“免费”服务越来越多
内蒙古:两年后免费上高中
辽宁:像抓经济一样抓民生
进城农民工子女上学何时免费
“我们要相信中国,相信这个时代”
日本发生8.8级强烈地震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