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委员质问:假发票满天飞谁来管

本报记者 董 伟 白 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3日   07 版)

    “财务处的同志说,经常有单位来质询,这发票是不是你们医院开的?把单据寄过来一看,是假的!其数量竟然占到我们正规发票量的20%。这还得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说,每天都能收到几条办假发票的短信,没想到肿瘤医院的也被冒充得厉害。他在今天的小组讨论中问道:假发票漫天飞,到底谁来管?

    各地火车站、汽车站前,人们常会遇到若干抱着孩子的妇女,迎面问道:要发票么?保真!手机也常收到短信:我是给您办发票的小王(或者小李),如有需要请拨打××××××××,可上网查证。这是中国极富特色的场景。虽然早在1993年12月财政部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发票的印制、领购、开具和保管以及发票的检查作出明确规定,但近几年制假售假之风却愈演愈烈。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市总商会会长汤燕雯还总结了假发票的操作手段:目前假发票、普通发票主要有如下几种表现形式:一是假票假开,即票据是假的,业务也是假的,其目的在于隐瞒利润,转移资金,用于灰色支出或是股东分红等;二是假票真开,即业务是真的,票据是假的;三是真票假开,即票据是真实的,而业务是子虚乌有的,属于虚开。

    汤燕雯还注意到近几年的发票涂改、篡改问题,比如涂改、篡改从税务机关办税大厅开具的发票及税票。有些发票不经过仔细比对,其逼真程度连版税服务大厅都无法识别。

    谁在使用假发票呢?据记者调查,一类是企业经营者,有的是用来虚列成本,隐瞒利润,偷逃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有的是虚增营业额,制作虚假财物账证,用于应付各种财务审查;另一类是企事业单位个别人员及部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购买、使用假发票用于套取单位资金中饱私囊,或用于掩盖其违规消费行为。此外,一些单位在并无真实经济业务背景的情况下,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等,数额也令人震惊。

    赵平认为,叫卖假发票无疑是诱惑犯罪,其行为“比偷窃还恶劣,成本低廉,也没有技术含量”。他呼吁,政府该出来管管。

    “谁来管呢?”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发问。医疗卫生界别组的讨论马上热闹起来。有委员说,短信的事儿工信部在管吧,不过好像管得不好,票贩子只要加个括号、弄个别字,中国移动就没有办法了。也有委员说,工商总局在管。还有人说,这该属于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事儿。莫衷一是。不过有一条大家意见一致:不管是谁的职责,反正都没有履行到位。

    汤燕雯则提案建议说,建立发票打假联防联动机制。“发票打假工作应当在全地区,全省,全国联防,在国税、地税、电信、公安部门联动,让假发票无处藏身。加强税警及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有效打击整治发票犯罪的整体合力。”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营造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
一个农民遭遇司法不公正的故事
日本民众抗震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代表建议:借民间力量推介中华文化
委员质问:假发票满天飞谁来管
工资集体协商还需法律护航
一些没有办好的大学会倒闭?
全国政协委员法蒂玛·马合木提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季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