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4日   10 版)

    以下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收入分配】

    限制垄断行业高工资VS限制收入治标不治本

    小人寻天:中央近些年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设想,仅就“收入调节”这一环节而言,至少有3件事需要去做:提高低收入者收入,主要是要着力提高普通工人、农民和社会困难群体收入;抑制过高收入,主要是抑制垄断行业高工资,抑制企业高管高薪酬;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毛毛金奎: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会后有记者追问小崔的看法,小崔反问:“我们为什么不直接去掉垄断行业?我们应该想,哪些行业值得垄断?哪些行业不值得垄断?”他认为,只有涉及国防安全的行业需要垄断,而限制收入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要讲效率更要讲公平

    沃爱新生活:当前收入分配的问题不是分配得少,而是分配得不均,差别太大。我国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大约在1000元左右,而国有控股公司的老总收入高达千万,最低收入与最高收入之间差距上万倍,已经超出了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

    一财李兴仁:最低工资标准密集上调值得肯定,个人以为,在初次分配领域,不能放任市场不管,初次分配既要讲效率也要将公平,但正如保障房一样,这只是托底作用,低收入上调,中等收入扩容,高收入规范,这应该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应有之义。

    【食品药品安全】

    以严刑峻法保证食品药品安全VS法律不足以解决

    三分无赖:“现在三代人守一个单亲链条。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我们这一代不考虑,下一代怎么办?”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亮相的王立军,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的议案”受到多方呼应。最终,12个省、市、自治区43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该议案。

    南岸大亨:1984年出台的《药品管理法》、2009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以及刚刚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从不同侧面为解决日趋严峻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但仅靠上述法律法规仍不足以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问题。这些法律的出台,表明我们意识到了其对社会的危害性,可是法律的支撑体系还不够。

    微博绿豆公主:刑法是不得已的恶。刑法也不是万能的。对社会的管理要多管齐下。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是简单地严打就能解决,要把发现机制提前。发挥群众力量,在奖励保护举报人方面下重手,让那些知情者涌跃举报。同时查处要及时到位。完善现有行政执法体制,加大行政执法公信力。

    应给药企一定利润空间

    微笑金小胖:中国的医药采购体制本身就有问题,以最低价夺标,不给企业一定的利润,怎么会有经费去做后续研发呢,所以说要引进一套行之有效的采购体制,在确保药品安全与效用的前提下,给企业一定的利润空间。

    【信访】

    行政权力VS司法权力

    中青报叶铁桥:3月12日,湖北代表团的辜胜阻说,我们现在是信访不信法,信访信的是行政权力,信法信的是司法权力,所以行政权和司法权之间应处理好这个关系。如果我们司法系统判了10万起,通过信访系统能解决20万,那么司法就没尊严了。

    信访制度有必要VS信访已不适应当下环境

    全莹:信访办这个部门应该设,但设得不尽人意,有时候倒会耽误事。他的级别不够高,办事力度就不大。信访规定3个月内回信如果改成3个月内给办成,才是我们老百姓最想要的。我经历过去信访办解决问题,一年都没有给我解决,真正办我事的领导我一眼都没见着的事,你说信访办对我有什么用?信访制度有待改进。

    宋兰英的微博:要改革国家信访制度里面那种层层转交的程序,那根本就是一种逐级推脱的做法,到最终还是回到了基层,如果在基层都能处理的事情,那还有越级信访的必要吗?

    小小鲁迅:信访制度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参与和权利救济制度,虽然在计划经济时代起到过一定作用,但由于这一制度存在诸多缺陷,已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在客观上成了国家政治认同性流失的重要渠道。

    (实习生陈业奇整理)

有限政府没有无限责任
应想方设法给老百姓增加收入
花钱给国家形象做广告,值
微论
扭转收入差距,要“尽快”而非“逐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