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两次建议:

怒江开发水电务必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7 版)

    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汪纪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重视怒江地区特殊地质背景,审慎决策怒江开发”的建议。

    这是汪纪戎代表近年来第二次就审慎决策怒江开发提出建议,2008年两会期间,她曾向大会提交了 “关于先叫停怒江六库水电站,切实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建议”。

    她回忆说,上一次她的建议侧重在总体规划先行,严格按程序办事,充分审慎论证,适度、适地、开发适宜项目。之后她一直持续关注怒江开发的问题,她说,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给她的答复,又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请教了多位地质地震专家,发现怒江地区有着特殊复杂的地质和地震背景这一新问题,于是再次建议:在怒江上开发水电务必慎之又慎。

    此前,本报也曾对怒江水电开发的地质隐忧进行报道。

    怒江流经中国西南部的横断山脉地区,干流蕴藏了极为丰富的水电资源,但水电开发在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争议。 

    汪纪戎说,她在建议中分析了怒江地质情况的5个特点:我国西南地区是新生代以来的剧烈抬升区,是地球上新构造运动最活跃地区,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滑坡、泥石流灾害最严重地区之一,中国大陆约70%的大型灾难性滑坡、泥石流就发生在环青藏高原东侧的第一个地块相对运动剧烈的狭长地带内;

    怒江地区是新构造运动最强烈地区,至今没有停止的沿怒江南北向深大断裂带的强烈相对运动才形成了第四纪火山喷发区、地热温泉沿断裂成串珠状广泛分布、险峻V型河谷发育、河床阶梯下降、水流湍急等地质地貌奇观;

    大量地震资料表明,近200年尤其是近60年,我国西部大地震频繁,云南强震呈明显增加的趋势,这也应该是评价地质稳定性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怒江全州98%以上面积是高山峡谷,生存环境恶劣,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高发、突发。目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还有762个滑坡、泥石流点。2010年8月18日,也就是舟曲泥石流后11天,怒江地区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也发生特大泥石流;

    制定怒江梯级水电开发规划的专家们也承认怒江中下游地质构造复杂:“怒江断裂是整个河段的主要断裂”“历史地震频发”、“怒江地区是山崩、滑坡、泥石流频发的危险区”等等在规划报告中均多有描述,但结论却强调“规划河段历史上未有强震”“沿江仍能找到若干建设条件好的河段,具备建设高坝的优良地形、地质条件。”

    基于这些从专业人士那里收集到的信息,汪纪戎说,她建议有关部门对之前提供的规划资料重新思考,甚至一些原来被认为是优势的特点,在充分论证后,或许会看出背后隐藏着的风险。比如,在水电规划中,怒江这条因活动深大断裂生成的断裂河,其复杂地质构造形成的“高落差、两岸狭窄、水量雨量丰沛”,均被描述成建设水电工程的优越条件。但如果换个角度,这些优越条件不也可能构成工程的极大风险源和灾害链吗?

    汪纪戎说,在这条河床强烈破裂、两岸陡立、岩石破碎、地质背景脆弱的风险极大的河流上,横跨断裂破碎带建拦江大坝,建若干水电站,是否只需单个坝址评价“优良”,而不分析、研判综合影响和梯级工程叠加累积效应可能形成的最不利灾难性连锁反应吗?难道能够为说明工程可行,就回避客观存在的事实、淡化客观存在的风险,而选择地方政府希望看到、利益集团愿意相信的理想坐标吗?

    汪纪戎说,三门峡水库作为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仍刺激着不少人的神经。三门峡坝下清水下切、岸线不稳定,不也是规划设计时未能充分估计到的棘手问题吗?好在短期尚不会形成灾难性问题,还有时间补救。而怒江水电开发,如果不审慎充分论证决策,留给今世和后人的,就可能不只是遗憾还可能是灭顶的灾难。

    汪纪戎说,鉴于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人定胜天口号下的教训已不少,请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怒江地区特殊复杂的地质地震背景,审慎决策怒江水电开发,科学分析研判可能遇到的因单个或梯级工程造成的聚集叠加效应的最不利情景的后果和人类及中国水电工程界现在具备的应对能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决策。

    另外,在汪纪戎看来,应该从国家层面编制西南水电开发的总体规划,最大限度减少因利益集团瓜分水能资源画地为牢,无序、过度开发的被动后果。

    针对有人提出水电开发能减少中国碳排放的说法,汪纪戎认为,节能减排的关键是做减法,而不应把目光紧盯水电开发。

    有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谈到怒江水电开发时表示:“我们国家也好,云南省政府也好,对水电开发历来非常慎重、慎之又慎,怒江的水电开发也不例外。” 

    白恩培表示:“开发怒江水电之前,要进行深入的生态研究、环境研究、上下游关系的研究。只有把这些问题都搞清楚,而且处理妥当,才能进入开发和建设的阶段。‘十二五’期间要继续深入研究,研究清楚了再说建不建。”

 

    相关文章:

    多位地震专家不认同“地质灾难说”

    希望知道究竟做了哪些研究

    “怒江水电大开发 我们还有问号”

   

   

怒江开发水电务必慎之又慎
多位地震专家不认同“地质灾难说”
希望知道究竟做了哪些研究
青海一基层医院十年没进人
降低流动妇女申请廉租房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