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会直播室

代表委员热议司法公信力

本报记者 王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6 版)

    “司法不公和司法公信力有联系,但不是等同的,司法不公可能导致公信力不高,但是公信力不高可能有更多的原因,比如工作机制问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东如是说。

    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东与全国政协委员马虎成,做客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联合举行的两会访谈。

    安东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3月11日王胜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各级法院全年接待信访1066687人次,同比减少21.43%,人民陪审员全年参与审判案件912177件,同比上升44.33%……事实说明,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增加,我国司法的公信力在进一步提高。“但王胜俊院长也提到了目前法院系统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司法不公、不廉等等问题,是确实存在的,但存在问题的是极少数,尽管是极少数,也影响了法院的形象。”

    青海海博律师事务所的马虎成从一名律师的角度,分析了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原因。

    “首先是执行难的问题。少数人辛辛苦苦打赢了官司,最后判决下来成了一纸空文,得不到执行。”

    “第二,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有法可依了,执法必严了,剩下的,就是违法必究的问题。”他认为,极少数司法人员的徇私枉法,违法裁判等都给司法公信力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比如说托人,说情,徇私枉法,同案不同判等现象”。

    他说,“第三,法院独立审判权完全得到尊重的情况也有待改进,法官在审案过程中,有时候作出的判决不是法官应当得出的结论,人们对法律的公信力也会产生怀疑。凡是这些都会影响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对此,安东认为:“任何司法不公的行为都会损害司法公信力。”

    安东说,随着司法水平的提升,司法的公信力也在逐渐提升。但“国家之大,情况之复杂,不可能把所有的法官、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监督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极个别的法官如果办关系案、徇私舞弊等就会导致人民群众的不满。

    他表示,社会法制氛围的因素也可能导致公信力不高,“一些人遇到问题不是理性地按照法律的要求去进行诉讼,而是通过打通一些关节的做法,不按照规则办事。这样的话也会影响到司法公信力。还有极少数司法工作人员作风方面存在问题,该向当事人说明的不说明,该解释的不解释,就会使当事人缺乏信任感。”

    对于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他认为应当采取以下措施。“首先要把队伍管好。法官素质提高了,抵御诱惑的能力增强了,办案不公不廉的行为就会得到防止和克服。今年我们陕西省法院让每一个法官面对国旗进行宣誓,向公众承诺,要严肃执法,秉持司法良知,做到问心无愧。”

    “此外,我们要抓查处。同时,我们也进行一些警示教育,让大家坚守职业道德,把出现的问题作为典型来警示教育法官干警。其实法制再健全,还是有些不健全之处,甚至有漏洞,只有加强队伍建设,使法官的素养得到提升,才能少出问题。”安东说。

正视和消除极端事件的社会根源
环境保护依然难敌地方GDP冲动
让律师在场成为一种普遍权利
代表委员热议司法公信力
俞敏洪也为女儿上学发愁
拍照留念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