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涨价才可宽容

禾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消费者对粮价一定程度的上涨,要有宽容的心态,因为农民的生产成本在上涨,不可能不让粮食涨价,一定不让粮价上涨,农民种粮没有积极性,影响更大。粮价会有一定上涨,所以消费者一定要宽容。(《广州日报》3月13日)

    粮价上涨,粮食更值钱,理论上看对农民增收可能更为有利。但是,过去类似现象往往表明,在现有粮食价格秩序未能理顺、中间环节过多的情势下,粮价上涨更像是另一种形式的“输入性上涨”——往往受种子、农药、化肥、薄膜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农民要想从上涨的粮价中分享到可观的利润则显得十分困难,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粮价上涨农民积极性反倒下降的反常现象。

    不错,今天大多数地方的农民早已告别了温饱问题,但他们不再满足“肚儿圆”,同城里人一样,拥有一颗致富、追求幸福之心,他们并不怕那些苦活、累活、脏活,能够左右农民种田积极性的因素,归根结蒂在于投入与产出是否对等。仅就此轮粮价上涨看,既因种子、农药、化肥等硬性成本上涨幅度较大,也有运输成本走高,农产品中间环节过多,消蚀太多利润等因素,更有外出务工收益的现实比照。如果农民年复一年只能分享粮价里的小额利润,看似形势对农民有利的粮价上涨现象,实际很难激发农民种田积极性。

    摆在眼前的现实是,相当一部分农民收益的增加,并非因为种田这个“第一职业”。2010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比上年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对此,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分析指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首先得益于工资性收入增长,其次才是受粮食、蔬菜、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影响。(新华网2011年2月4日)这意味着,当前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方向依旧是外出务工,尽管粮价持续上扬,作为“第一职业”的种田,并没有担当起对应的收入大项角色。也难怪,一些农民调侃种田“只锻炼不赚钱”。

    陈锡文要求公众宽容粮价上涨,理论上当然没什么错,但怎样让上涨的利润,更大限度地流向种田的农民,让农民从上涨的粮价中获益,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可以肯定,倘若农民种田收益不足以同外出务工形成明显竞争优势,遍布各地的农田抛荒现象便不可能消亡,而粮价上涨也未必就会转化为农民增收的福音。只有站在农民增收的角度,换位思考,倒逼粮食定价机制,消除过多中间环节,还利润于农,农民种田才可能走出“只锻炼不赚钱”的尴尬。

我们看日本,世界看我们
议政应是一种与胆量无关的事
公民有权利要求会议公开
十个案例九个“某”,消委会究竟怕什么
“逐步”改成“尽快”有多大区别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涨价才可宽容
环保不应成为中国发展的“短板”
发展学前教育别成了“大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