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逐步”改成“尽快”有多大区别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9 版)

    国家发改委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38处修改。其中一处是将草案原文的“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中国青年报》3月14日) 

    从感觉上看,这个改动很大。“逐步”要比“尽快”迟缓一些,“尽快”要比“逐步”紧迫一些,甚至有人会将“逐步”理解为“慢慢来”,将“尽快”理解为“只争朝夕”。因而,看到这一改动,有人感到很兴奋。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对中青报记者说,这个修改体现了非常清晰的政策导向。“说明中央政府对于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希望各级政府都能密切注意这个变化。”

    然而,冷静地想一想,心中还是有几点不安:

    首先,“逐步”也好,“尽快”也罢,都不是精确的描述。也许有人认为花5年时间“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叫“逐步扭转”,有人认为花5年时间“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叫“尽快扭转”。如此一来,说“逐步”说“尽快”就没有区别了。

    其次,这里说的是“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而不是说的缩小收入差距。“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与“缩小收入差距”,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前者说的是收入差距不再扩大,后者说的是要将收入差距缩小。在收入差距已经很大的现实背景下,不仅阻止差距扩大的趋势,更要减少差距!

    另外,对于“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也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一个工资2000元的人与一个工资6000元的人,同时收入“倍增”,那他们的收入差距有没有扩大?有人说,没有扩大,后者的收入仍然是前者的3倍。有人说,扩大了,收入差距由4000元扩大到8000元。

    我国目前基尼系数已经接近0.5。基尼系数不再上升,就意味着不再扩大收入差距;让这个数字降下来,就意味着缩小收入差距。而无论是做到不再上升,还是做到降下来,都有一个时间问题。依我的想法,政府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什么时候做到基尼系数不再上升。既然这是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那时间拖长了,是可能出大问题的呀。

    是的,我国国情比较复杂,要将国民收入调控到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并不容易。然而,有些事情本来不是很难做到的,却没有去做。比如,解决退休双轨制的问题,应该是没有太大难度的。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说,解决这一问题缺的不是办法,而是决心。还有,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虽然有难度,但只要下决心去做,还是能受到明显成效的。怕就怕下不了决心,不认真去做。

    将“逐步”改为“尽快”,到底是不是尽快了,尽快的成效是什么,我们明年再看:看基尼系数有什么变化,看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有什么变化,看劳动报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有什么变化,看劳动者收入的增幅有什么变化。

我们看日本,世界看我们
议政应是一种与胆量无关的事
公民有权利要求会议公开
十个案例九个“某”,消委会究竟怕什么
“逐步”改成“尽快”有多大区别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涨价才可宽容
环保不应成为中国发展的“短板”
发展学前教育别成了“大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