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青年助业贷款”雪中送炭

抱团借款抱团担保基层团组织找到服务青年新抓手

王晓凡 本报记者 韩俊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6 版)

    “没有多花一分冤枉钱,20多天公司就拿到国家开发银行的青年助业贷款,利息比我们自己找商业银行贷款还优惠了很多,真是雪中送炭!”2月28日,河南省濮阳市天口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孙宏凌,在团组织的帮助下,拿到了300万元的运营资金贷款。

    2010年以来,河南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整合多方资源服务青年创业,巧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0年年底,该省团组织已经帮助16个地市229家青年创办的中小企业获得了7.381亿元的贷款,带动就业41300余人,实现了“团、银、保、企”多方共赢。

    抱团借款

    目前,中小企业信贷工作正陷入申贷两难的僵局:众多中小企业急需贷款发展,银行则认为风险高、成本高、工作量大、收效不大,不是拒贷就是提高利率。

    从2010年3月,由团河南省委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联合开展的“河南省青年助业贷款工程”,正在探索破解这个难题。南阳市新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王廷伟就是受益人之一。

    2008年起步的新新公司,是一家生产光学镜片的民营企业,成立以来发展形势良好。“但一到旺季我们的原材料采购量就很大,占压企业很多流动资金,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王廷伟说,过去企业费尽周折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费时费力不说,贷款数额还满足不了企业发展需要。

    去年5月,王廷伟听说了“河南省青年助业贷款工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南阳市新野县团委提出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信。

    在团河南省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共同指导下,团新野县委会同南阳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对新新公司进行了初审,后又交由河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复审。复审通过后,按照地域集中的原则,新新公司被纳入“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项目库”,加入由团河南省委主管的信用协会。

    加入协会仅仅是第一步。团河南省委对这个信用协会里的会员,按照“地域集中、行业集中、业务关联”的原则进行分类、打包,批量交由担保增信联盟中的担保公司进行详细审核并落实反担保措施,合格者再分批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并享受团河南省委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联系制定的优惠贷款利率。

    “信用低是阻碍中小企业贷款的一大绊脚石,现在将信用不足的中小企业‘打包成团’,进行信用培育。通过贷款企业同行业、同区域的平辈竞争和同行压力,进行信用教育,提供管理、技术、财务、市场等服务,在诚信意识和还款能力上,形成银行认可的信用单元。”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说。

    抱团担保

    近年来,河南省青创中心通过调研发现,小额贷款“难贷”的瓶颈主要在于担保难,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08年开始,团河南省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发起,成立了“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担保增信联盟”,凡已加入团属“青年创业担保体系”且通过国开行信用评级和机制评审的担保公司,即可签订担保增信联盟公约,成为联盟的成员,由团组织优先推荐给申贷企业。

    目前,该联盟共有12家担保公司,河南弘鑫创业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据该公司经理刘玲玲介绍,公司主要以做民间融资担保为主,联系合作银行真的很困难,很多商业银行的苛刻条件都让他们望而却步。“加入担保增信联盟,合作的是国家开发银行,保证金是根据实际担保额度进行缴纳,而且还对我们团队建设、业务经营、短长期战略等方面给予指导,这对我们的发展是绝无仅有的机会。”刘玲玲说。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行长王卫军表示,现如今,和团河南省委合作的“青年助业贷款工程”,走的是批发直贷的模式,团组织、担保公司都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减轻了银行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在信用培育后,还进行了有效的风险防控,审批快速,利率也很优惠,中小企业申贷踊跃,还款及时,实现了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

    基层团组织找到服务青年新抓手

    曹铭华是团新野县委书记,在他原来的工作中,基层团委开展工作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基层团建,大部分企业都认为在自己企业中建个团组织并没有太大作用。”

    但自从“青年助业贷款工程”开展以来,团县委为县里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切实的帮助,解决了企业最紧迫的资金难题,增强了团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赢得了大量非公有制企业对团建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目前,河南省229家申请到助业贷款的企业,已全部主动申请建立团组织,还派专人兼任团组织负责人,并作为该项目的贷款联络人。

    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说:“这些贷款联络人,一方面促进了企业监督机制的形成,在企业发生重大问题及突发事件时,团组织可以及时获得信息并通知银行和担保公司,确保贷款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各企业团组织负责人也将共青团和国开行的政策、信息,通过企业团组织有效传达到企业的每个员工,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青年助业贷款工程’的实施,团组织不仅为金融企业与青年创业者之间搭建了桥梁,更寻找到了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团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本报郑州3月18日电

河南:“青年助业贷款”雪中送炭
长春: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选助推青年创业
收入分配改革推动“民富国强”
托起盈江灾区的“脊梁”
创新素质教育 推进文化育人
第八届青少儿艺术展评启动
爱尔兰留学新政攻中国市场
应天齐艺术展在京举办
陈文增自作诗词作品展出
启德国际教育联展即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