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王建朴 本报记者 樊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7 版)

    不到24小时,食盐销售就遭遇冰火两重天,这是超市的售货员万万没有想到的。

    “昨天食用盐搞促销,0.88元一袋,也没人抢购。”3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北国超市裕华店调味品区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而17日食盐恢复1元一袋的销售价格后,上午9时一开门,却涌入了大量的购盐者。很快,1元一袋的普通盐被抢购一空后,两三元的各种营养盐也随之售罄。

    “人们都一箱一箱地买。”这位售货员表情复杂地告诉记者,一箱60袋,足够一个三口之家吃几年的。就这样,超市100箱左右的存货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那可是几千斤盐啊!”

    “真像是回到了物资匮乏时代。”在排着的长队中,等待食盐到货的一位老者对记者抱怨说。

    作为石家庄市盐业专营公司工作人员的刘海涛承认,他到盐业系统工作20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虽然上世纪80年代由于价格调整,以及非典时期,都出现过食盐热销,但火爆程度远不及这次。“昨天下班时,还没迹象,但今天一上班,进货的电话就被打爆了。”他告诉记者,手机都被打没电了。

    经过了解,刘海涛才得知,正是有关食盐与日本核辐射之间关系的谣言引爆了此次食盐抢购风潮。为此,谣“盐”一词也在互联网上被网友使用。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商建辉认为,恐慌情绪最易导致谣言的产生和流传。他举例说,前两天,一条外国媒体关于日本核辐射的最新消息以及相关防护知识的短信就在朋友间广泛传播。“这条不知始作俑者的短信,结尾写道:请把这讯息传达给您身在亚洲各地的亲人与朋友。”在这样的“号召”下,他一天就收到了5条亲戚朋友转发的这一短信。

    “核辐射要过来了,吃这个含碘的盐可以防辐射。”“人家说现在日本的核辐射已经污染咱们国家沿海了,以后出产的食盐都是被污染的,现在卖的还没有被污染,要抓紧买。”

    记者采访发现,排队的购盐者中,关于购盐与防核辐射之间的关系可谓版本众多。但对于消息来源,几乎全部来自互联网和亲戚朋友的电话。

    有专家指出,此次谣“盐”能在短时间内从南至北,由城市到乡村大范围传播无疑与如今更多更快捷的传播渠道有关。

    一位石家庄市的出租车司机则告诉记者,他得知谣“盐”是在17日上午与一位亲戚的电话通话中,而这位身处灵寿县农村的亲戚早在16日就通过互联网得知了千里之外的一些省份出现了抢购食盐的情况。

 

    相关文章: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日绞尽脑汁为反应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