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7 版)

    “有盐吗?”“没有了。”“什么时候进货?”“不知道。”

    这样的对话今天在武汉大小超市高频率地发生着。

    在中百仓储超市梨园店,四层标注“武汉食盐专营柜”的架子空空如也。孙婆婆10时30分接到女儿嘱咐买盐的电话,马上出门,但还是晚了一步,走了3个超市都没有买到盐:“牛奶没有我可以不喝,但盐是每个人都要吃的啊!”

    该店负责人介绍说,上午发生抢购后,他们调集了10吨盐,还是被抢购完了。该负责人看到有顾客一下买了18包盐,他上前问原因。顾客回答说:“不知道,别人买我也买。”

    家住武汉市武昌区的杨奶奶很庆幸自己抢购了5公斤食盐。而她的快人一步得益于在深圳工作的侄女一大早打来的提醒电话。

    问及从何处获得抢购消息,有的人是从网上获知,有的是偶尔听到别人议论得知。而最快、最“有效”的传播渠道则是亲戚、朋友、同学间的人际传播。在各大超市,通过电话汇报“盐情”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媒体工作的余先生得知抢购消息后,很理性地给湖北省浠水老家打电话,叫家里人不要听信谣言。但令他惊讶的是,不上网、没有手机的老母亲早已获得信息,已经从镇上成功“抢购”了一箱食盐。

    下午15时,湖北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今日上午10时,全省部分市州出现食用盐脱销现象,少数门店出现断货。而据湖北省商务厅调查,目前湖北省有约万吨的充足食用盐库存。按全省月均消费2.1万吨计算,可以确保维持两个月以上供应。同时,湖北省是全国井矿盐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食用盐年生产能力114.5万吨,月生产能力10万吨。

    本报武汉3月17日电

 

    相关文章: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日绞尽脑汁为反应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