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目前我们旅游的体验营销不是“舒服”,而是“炫耀”;我们的情感营销,不是关怀的亲友,全是揩油的小三儿。不做假古董,不要凶城管,一个旧毛衫式的旅游古城不必吹,也无需吹……

旧毛衫式的古城

裴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12 版)

    香港女作家亦舒说:我喜欢伦敦,有点脏,有点破,有点文化,有点冷,一切恰到好处,叫人舒服,像一件凯丝咪羊毛衫穿旧了,从前是好货,但现在可以毫无禁忌地穿着睡中觉,搁洗衣机里洗得缩短三寸,但仍旧保暧轻便。多么妙。

    伦敦有小摊小贩,街道上也有乱扔的纸屑,餐馆里也有脏污的地板。伦敦有破破旧旧的房子,风化的门窗,乞丐蜷缩在斑驳的墙下。伦敦也有暗处的流萤,摇晃的光影,年轻人烂醉在迷离的酒吧。伦敦男人的白衬衫也是脏的,伦敦女人的房间,也不全是三间大屋都打通。笔者找当地人问路,也有人不理不睬。当被出租车绕远路还被索要小费时,笔者也曾气愤地摔上车门,恶狠狠地竖起中指冲着小瘪三司机。从前,母亲总要把新衬衣过一下水,才让我穿上。现在,爱人为我泡茶,总把第一泡用来洗杯子。新的毛绒玩具,我总是先消毒一番,再交给孩子。爱人总爱把车子搞得乱乱的,她留下淡淡的香水味儿。尚未供暖的初冬之夜,爱人总是关掉电暖气,紧紧钻进我的怀里,轻轻地对我说:“老公,我冷!”我知道,有家的地方,就是有点脏,有点破,有点文化,有点冷。

    亦舒说的伦敦,不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吗?伦敦的大笨钟不会令人感到舒服,可是,伦敦,作为世界历史名城,塑造了家的文化体验。在泰晤士河畔,你可以一如家常地散步;在白金汉宫前,你可以毫无顾忌地发呆,你没发觉这里有盛世的古都风范,你并没有品味到人类历史的苍茫宏大,你更没有瞬间滑入从前的时光隧道,没有人兴冲冲地对我说:“看看伦敦的‘国贸’三期!”没有人自豪地对我说:“看看伦敦的鸟巢!”更没有人骄傲地对我说:“我这儿有18000元一张的戏票,我带你体验什么叫不列颠的皇城!”伦敦没有烤鸭,我们真的没有遗憾!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不是被管理出来的,就是有点脏,有点破,有点文化,有点冷。

    有个明清四合院,如今只剩下一口井,这口井的文物保护一期项目投资竟然是3.5亿元。笔者问:一口井的维护费这么多?规划者对我说:这是黄金井,雇法国设计师,四合院没有,没关系,再盖一个最高档次的!机场滚梯直接入门,户型最小也得400平方米,什么小语种导游呀、商务助理呀、私人保镖呀,能给他配的全给他配上,西厢有花园儿,东厢有游泳池,找个民工扮成英国管家,戴假发,特绅士的那种,游客一进门儿,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 sir?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倍儿有面子!景区里再建一所戏园子,演员都是中戏大二的,一场演出就得300美元,这叫旅游演艺!再建一所皇家饭馆儿,一盘凉菜100美元起,就是一个字儿贵,这叫旅游餐饮!自驾车来的游客,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呀,你都不好意思往这儿来!你说这样的大院,一天房价你得卖多少钱?我觉得怎么着也得1000美元吧?1000美元那是成本,4000美元起,你别嫌贵还不打折,什么叫旅游营销你知道吗?旅游营销就是卖什么东西,都卖最贵的不卖最好的! 

    最近,旅游作为地方政府开放的投资领域之一,正在积极地引入民营资本,比如广西,包括旅游在内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有104项,总投资711亿元。和文化相关的社会事业项目共165项,总投资377亿元。其实,我们的文化和旅游不缺钱,缺少的是真正的高品质游客。美国富豪去南极,美国中产去欧洲,美国学生去日本,美国下岗人员来中国,需求的低层次,源于我们产品创造力的低下。奢华之都、娱乐之都、品质之都,很多地方都能吹,敢吹,经得起吹,可极少有一个城市敢吹“我的城市,你的家园”。所以,目前我们旅游的体验营销不是“舒服”,而是“炫耀”;我们的情感营销,不是关怀的亲友,全是揩油的小三儿。不做假古董,不要凶城管,一个旧毛衫式的旅游古城不必吹,也无需吹。

北京十三陵一日游揭秘
出境游需防“猫儿腻”
旧毛衫式的古城
国家旅游局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旅游发展合作备忘录
淮安航空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广东招展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