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托起盈江灾区的“脊梁”

——共产党员在盈江地震抢险救灾一线奋战纪实

新华社记者 邓久翔 颜牛 刘娟 吉哲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6 版)

    2011年3月10日12时58分,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盈江县一时间地动山摇。

    田地里劳作的农民一回头,家里的房屋像积木一样“轰”地垮塌;在家午休的学生,眼见着窗户玻璃“呯砰”碎裂;一些老人、妇女、孩子还来不及躲开,就被压在倒塌的围墙下……    

    一时间,灾情告急!

    地震发生后,灾区760个基层党组织、1万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组建数百支“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始抢救被困人员、转移安置灾民、组织发放救灾物资、排危除险……

    共产党员用日夜奋战的无穷力量,用灾难时刻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和情怀,托起了盈江灾区的“脊梁”,成为抗震救灾的“顶梁柱”。

    第一时间 第一反应

    3月10日,盈江县各级基层党组织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安定群众情绪,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山摇地动,地软绵绵的,脚下像踩着棉花。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房子倒了,烟尘四起。”在受灾严重的弄璋镇允冒村,村民寸保玉说起地震时,惊心动魄地描述。

    20多秒的摇晃结束后,41岁的飞勐村委会副主任、党员杨小普疾速跑到了她家,一声“快跑到安置点!”便不见了踪影。寸保玉看到杨小普后定了定神,马上带着家人跑到了村民活动中心前的空地上。就这样一家一家,村里7个党员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联系的8户群众组织紧急疏散。

    “赶紧清点一下自家人数!”各家到避难场地集中后,杨小普又着手清点人数。数来数去,各家都到齐了,可还是差一个。

    “小普,你的老父亲还在家里呢!”杨小普忙着疏散群众,却把他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忘在了家里。

    村里几名青年见状赶紧跑去将老人背出。这下人都到齐了,经查看,除了几名群众有些皮外伤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村民们长出一口气。在盈江灾区,无论是在村寨还是在县城,党员救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他们在危难之时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的勇气,是灾民们身处灾难中的莫大安慰。

    第一时间 第一行动

    街边一些危房“比萨斜塔”似的歪在街边、路边,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这样的建筑在县城乡下到处都是,像是不定时炸弹,搞不好又会造成严重的二次伤亡,一定要马上清除。党员先上!”一声令下,盈江各级党组织和前来救援的各支队伍迅速成立了以党员为主,民兵、青年团员参与组成的375支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进驻各村寨和各危险区域。

    “1,2,3,用力!”在弄璋镇飞勐村委会,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循着声音看过去,看到几名党员先锋突击队员正在用圆木柱撞击已经严重倾斜的房屋。不一会儿,在连续几次撞击后,“轰”一声,扬起的尘土将突击队员们团团包围。等待尘埃落地,才发现刚才倾斜的危房已经被推倒。突击队员绕着房子走过一圈,仔细察看确认过危险解除之后,只听队长下令:“走,下一个除危点!”

    当地村干部介绍,这支队伍就是村党支部在震灾发生后火速组织起来的“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由于目前无人员伤亡,所以主要是排险除危,推倒危房,以免余震造成危房垮塌伤及村民。

    拉勐村村委会主任金小四说:“太感谢党员突击队,靠我们村民自己肯定不行,没有专业设备,搞不好会受伤。幸亏有了突击队和除险队,很快危房都被拆除了。等着那些都拆完了,我们就可以建设新家园了!”

    第一时间 第一选择

    47岁的党员柯友志是盈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副大队长,地震发生时,他正带着侦查员在大理巍山县调查取证。

    柯友志说,他53岁的姐姐柯超英住在地税局家属区院,地震发生时,姐姐正在院子中侍弄花草,大铁门忽然倒下,重重地压在了姐姐的身上,随之院门在重达一吨多的墙体压倒铁门上……

    得知地震发生后,柯友志立刻打电话给家人,电话不通,还是不通!立刻,他和侦查员驾车赶赴盈江,到达盈江县城,已经晚上9点半。一到盈江,他立刻赶到禁毒大队报到,将取得的重要证据交到办公室妥善保管,他才腾出时间去姐姐家看看。晚上10点多,柯友志又立刻投入到人员的救治和治安维护工作中去了。

    “家里发生了人员死亡,可我是警察,我是个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灾难当头,我的使命是保障更多的人免受灾难伤害。”柯友志说。

    第一时间 第一奉献

    地震发生后,在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德宏州委组织部立即发出了紧急通知,提出了抗震救灾工作要求,要求全州党员干部、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奉献灾民,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救灾工作。

    两个小时内,各级组织部门启动支援灾区机制。州委组织部从代管党费中下拨1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工作,省委组织部下拨10万元援助灾区群众。同时,各级组织部门的组工干部在自家同样受灾情况下也踊跃捐款支援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目前全州组工干部在第一时间已自发为抗震救灾捐款52950元。”德宏州委组织部部长何汝利介绍,德宏州委启动特殊党费捐款,州委主要领导都为灾民捐出一个月工资,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中央组织部十分关心盈江地震灾情,3月11日,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下拨100万元,用于救助受灾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此外,为了确保物资发放及时、到位,盈江还成立了监察队伍,县、乡镇、村都派出精干党员组成监察队,层层对救灾物资申领、发放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据新华社电

河南:“青年助业贷款”雪中送炭
长春: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选助推青年创业
收入分配改革推动“民富国强”
托起盈江灾区的“脊梁”
创新素质教育 推进文化育人
第八届青少儿艺术展评启动
爱尔兰留学新政攻中国市场
应天齐艺术展在京举办
陈文增自作诗词作品展出
启德国际教育联展即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