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中盐总公司紧急应对抢购潮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姜玲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8日   07 版)

    “事态发展太快了,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中国盐业总公司食盐专营部高级主管崔静在电话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往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崔静也是中国盐业总公司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3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食盐抢购潮在浙江等地爆发,并在17日席卷了内地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

    这场抢购潮也突袭了与之相关的应急体系。崔静说,以往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但规模比较小,影响没那么显著,但这一次,情况变化太快了。16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就已经收到浙江等地抢购盐的信息,到16日晚,已有10余省市反馈类似信息,总公司在16日晚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盐业公司加强应对举措,确保全国食盐市场供应。

    然而,崔静说,到了17日,食盐抢购潮全面爆发,事态的发展超出了预料。

    针对事态的变化,中国盐业总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4位成员中,有3位公布了手机号码。3月17日13时许,中国盐业总公司还开通了搜狐、新浪等实名认证微博,通过新渠道发布信息,强调抢购风潮是非理性的,中国完全有能力保障食盐供应,碘盐防核辐射,海水被污染等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并表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处罚。

    记者注意到,15时许,中国盐业总公司在搜狐上的微博还发言称中盐副总经理董永胜将通过搜狐微博访谈与网友现场交流,并在随后回复了多位网友的提问。

    崔静说,一些亲友也会向她了解相应情况,她也努力做了说服工作,强调短则两三天,长则一周市场会稳定下来。

    崔静说,抢购风潮之所以产生,一方面与民众的恐慌心理有关,另一方面也跟食盐的特点有关,“食盐说重要,但又价格便宜,随处可买到,说不重要,又是每天的必需品,人们都离不开它,因此特别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发生抢购潮。”

    记者今天也从中国盐业总公司宣传部了解到,目前中国食盐年产量为8000多万吨,而居民年均消费量仅为800万吨,只占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就目前来看,单是中国已储备盐就可以供全国使用3~5个月,因此民众大可不必恐慌。另一方面,居民日常食用的食盐80%以上是井矿盐,矿盐资源充裕,完全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而海盐只占15%左右,超市、商店等一般很少见到海盐,用不着担心污染问题。 

    崔静告诉记者,由于事态发展太快,目前中国盐业总公司尚难统计食盐被抢购的总量,目前的着眼点主要放在了辟谣和稳定事态上。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相关文章: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谣言为何难以止于智者
河北:24小时内冰火两重天
湖北:“盐情”的人际传播
重庆:存货够用1个月
北京:一包食盐小贩要价20元
上海:明早将正常供应
河南:发信安抚市民
食盐80%以上是井盐
专家:含碘盐不具抗辐射功效
日绞尽脑汁为反应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