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狼牙山五壮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9日   02 版)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马宝玉,1920年生,河北蔚县人,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作战勇猛顽强,在阜西庄一战中,用铁锹劈死一名日军士兵,缴获一支“三八大盖”。在夜袭管头村的战斗中,他击毙一名日军机枪手,为部队前进扫清了道路。胡德林,1917年出生在山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失去父母,12岁给地主打长工。胡福才,从小流离失所,行乞度日,记不清自己的身世。共同的革命理想,使他们走到一起,在八路军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成为朝夕相处的战友。

    1941年8月,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4日拂晓,日伪军3500余人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地区实施“清剿”。该地区驻有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所属第1军分区机关部队和涞源、易县、徐水、满城四县党政机关及群众数万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向老君堂方向转移。该连依托山地地形巧布地雷阵,运用麻雀战阻击和迷惑敌人,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马宝玉等5人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

    5位勇士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从25日拂晓一直打到中午,击退了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他们边打边撤,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往右的路通往老君堂,如果走这条路,敌人必定跟踪而来,主力部队和群众就暴露了;往左通往棋盘坨,到了那里无路可退,但可保证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马宝玉思索片刻,迅速下定决心:“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敌人引向绝路!”他们沿着崎岖的小路,向棋盘坨攀去。敌人误认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跟踪追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就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黄昏。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身负重伤,被老乡们救起,幸免于难。

    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授予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并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通令嘉奖葛振林、宋学义,并授予“勇敢顽强”奖章,宋学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纪念和表彰5位抗日英雄,当地革命政府在棋盘坨峰顶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碑”。1959年5月重建,更名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当年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聂荣臻为纪念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1986年又重建增修。新中国成立后,宋学义转业到地方工作,1978年逝世。葛振林1981年7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湖南省军区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2005年3月逝世。

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孟州等地“瘦肉精”问题
日本中止在建核电站工程
大爱震撼人心
夏明翰
狼牙山五壮士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