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对投诉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与举报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协调,妥善进行了办结处理”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本报记者  郑加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9日   02 版)

    “陕西省纠风办是被下级部门糊弄了?还是在糊弄国务院纠风办?”一位名叫王金伍的“公路三乱”投诉人表示,陕西省纠风办近期向国务院纠风办提供了5份内容几乎完全一致的“办结”回复,而事实上其中被投诉的问题都没有真正“办结”,甚至连调查和沟通都没有。

    今年44岁的王金伍,是河南南阳西峡县的一位货运司机,自2005年开始跑运输以来,频遭“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侵害。于是,他自学法律,既为自己维权,也为许多忙于运输或不擅言辞的司机同行代理行政复议及投诉。2007年至今,王金伍共向国务院纠风办投诉160多封信件。

    经国务院纠风办重视和批转,“大多省市纠风部门都能够公正、公平处理。”但是,王金伍说,涉及陕西的5起投诉,陕西地方纠风部门却推诿应付,敷衍塞责。

    “赤裸裸的造假”

    王金伍所说的这5起投诉分别涉及渭南、宝鸡、榆林等地的“公路三乱”问题,均由王金伍代理,于去年9月、10月向国务院纠风办反映(国务院纠风办信件编号分别为1009000013、1009000324、1009000593、1010000139、1010000226)。

    按照程序,国务院纠风办将投诉信批转给陕西省纠风办。今年1月13日和2月16日,陕西省纠风办向国务院纠风办提交了对这5起投诉的答复。国务院纠风办将陕西省纠风办的回复内容,发送到王金伍在“纠风之窗”(国务院纠风办官方网站)注册的个人信箱里。

    令王金伍感到意外的是,5个答复除了开头的督促单位不同外,正文内容竟然如出一辙,都是“对投诉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与举报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协调,妥善进行了办结处理”。

    “作为投诉代理人,我没有接到任何相关单位对所投诉问题的调查和沟通。他们没搭理我,我根本不清楚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怎么能说是已经‘办结’呢?”王金伍告诉记者,这些“万能回复”的内容存在着“赤裸裸的造假”。

    记者一一致电当事司机,他们均表示,从来没有接到过陕西纠风部门的任何调查核实的电话。

    电话难打,传真“坏了”,负责人难找

    3月1日16时,记者通过传真,将采访函发给陕西省纠风办。传真传发成功两次后,该单位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男性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传真件“一直没收到,我的传真机子坏了,我从昨天开始,想修但一直没修好呢”。记者要求对方提供另一个传真号码遭到拒绝,就请对方提供一个电子邮箱地址。该工作人员说:“你这样吧,你采访我们领导好不好?”“采访你们领导有联系方式吗?”“我不知道,你想办法吧,好不好……”电话随即被挂断。

    此后3天,无论记者上午还是下午去电,这个向社会公示的投诉、监督电话均能打通,但无人接听。

    3月10日16时20分许,记者联系上陕西省纠风办一名刘姓副主任。当记者提出希望对方能提供一个可用的传真机号码,以便把采访函发送过去时,她在电话中语气肯定,表示已经收到记者之前传真过去的采访函。

    记者问她,上述5起投诉,陕西省纠风办都处理了吗?“这都处理过了,日期时间都有了。华阴运管所的、眉县的、榆林的,这3个都是1月13号回复的,高速公路的和富平的是2月16号回复的。回复的时间都有了。”刘说,“每个市报结的材料,这5个投诉有一卡材料,我见到的。材料回复我也看过的。”

    刘向记者介绍了陕西省纠风办的工作现状。“我们有一个管辖范围,这(投诉)一般是当地的属地处理。全省有107个县、10个市,加上杨陵区,地大面广,我们纠风办管‘公路三乱’的人又少,直接下去查的有,但是一般都是根据市(里)的纠风室和交通部门进行查处。”

    记者问,下级纠风部门提供的材料,是否也有失实的可能?

    “你啊,你这个话问得我就不好给你回答。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个是我没有分管‘公路三乱’,再一个是不是失实,客观地说,要调查了才知道。”刘说。

    3月14日,记者联系上陕西省纠风办分管“公路三乱”的康姓主任。“我们就压根儿不知道这个事情。”她说,“(5起投诉)从接到举报到查处,都是我们一把手主任在处理。你这儿反映了以后,我们才接触到这件事情。按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各市往上报一个情况,我们(一把手)主任这儿就已经把它们都处理完了。前头我们啥事情都不知道。”

    那么,陕西省纠风办有没有核实上报的材料呢?康主任说有,但同时称,“信访件全部是我们一把手(主任)在处理。怎么个处理(核实)法,我们不清楚。”

    康主任介绍说,这位一把手主任现在正在新加坡学习,名叫郑东平,“大概10个月”才能回来,除了手机号码外,“我们这儿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联系上他。记者致电远在新加坡的郑东平,截至发稿前,手机一直没有人接,请求接受采访的短信也没回复。

    “我哪还信得过这个投诉电话?”

    王金伍告诉记者,陕西有关部门存在拖拉、推诿作风,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他举例说,去年4月8日,《中国青年报》曾刊出《天价拖车费 施救如打劫》一文,反映陕西商洛12公里路违规收取拖车费上万元一事,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时任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经查,媒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陕西省监察厅提出“将超标准收取的费用如数退还当事人”等处理意见。但时至今日,“多收费用至今仍分文未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康主任表示:“王金伍反映问题,客观地说,对我们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他反映的有些问题不实。”

    她还说,“我们看到的几起(投诉)里面,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全部,但是我们了解(到)其中一个是处理得比较到位的。高速公路那一个,高速交警大队是和当事人联系过的……而且是在他反映之前已经纠正了的。”

    记者追问,“谁跟当事人联系过,当事人是谁?”

    “我们听说。”康主任重申,“这也是我们听说。”

    王金伍告诉记者,康主任所说的这起投诉,被投诉对象是陕西交警高速三大队,“我有具体的当事人、票据、录像和书面材料供调查核实,可是陕西方面至今也没找当事人和我这个投诉代理人了解情况,哪里谈得上‘沟通协调’,哪里谈得上‘办结处理’?”

    康主任让记者转告王金伍,“如果你觉得车主反映(的问题)哪里没有处理到位,或者是哪里还有什么问题,你让车主打85582380,然后把他们(相关)的资料(证据)都传真过来,我们再给领导汇报,让领导作进一步的批示,然后我们再处理。”

    “连国务院批转的投诉信都能被这么处理了,我哪里还信得过陕西省纠风办的投诉电话?”王金伍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孟州等地“瘦肉精”问题
日本中止在建核电站工程
大爱震撼人心
夏明翰
狼牙山五壮士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