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

本报记者 唐轶 实习生 杨显之 常逸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9日   02 版)

    3月11日下午2时30分,正在宿舍上网的北京师范大学日本留学生东乡(化名)得知:日本东北海域发生大地震。他在震惊之余,马上往日本宫城县仙台市的家里打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东乡心急如焚,他知道此时自己的母亲和年仅一岁的弟弟都在家里。

    十几分钟后,东乡接到北师大留学生办公室的问询电话。得知东乡的情况后,学校立即为他提供国际电话及网络支持,并一直与他保持联系,安抚他的情绪……在经历了100个小时的煎熬和等待后,东乡终于得到来自日本方面的讯息:母亲和弟弟正在医院就诊,双双平安。

    日本强震发生当天,北师大对127名日本留学生展开全面排查后发现,有3人分别来自重灾区宫城县、福岛县和岩手县。第二天,学校又逐一与68名短期交换生取得联系,询问其家庭受灾情况,并承诺为暂时无法返国的学生提供免费住宿。

    据悉,目前日本在华留学生超过1.6万人。地震后,北京各大高校迅速排查本校日本留学生基本情况。

    清华大学用邮件问询在校100余名日本留学生家庭受灾情况,所幸他们大多家住日本中部、西部地区,没有遭受严重灾害,而部分委培学生因所学专业与救灾相关,迫切希望返回日本。清华大学迅速协助他们订机票,为他们回国开辟绿色通道。

    北京语言大学是北京地区在校日籍留学生最多的学校,面对500多名日籍留学生,排查工作很有难度,该校对留学生公寓的逐一走访一直持续到深夜。地震发生当晚,北京语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日本留学生发出了一封慰问信,信中说:“此刻,北语师生的心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将和你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竭尽所能为日本震区学生提供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日本留学生会会长马鸿志告诉记者,短短几天内,该校国际交流处老师多次到其住处当面沟通,向他表达学校对全体日本留学生的关心。“家里长辈不习惯上网,我们主要还是打国际电话,但信号时常不好,很难保持密切的联络。” 马鸿志说,“虽然大家心中担忧家乡,有些着急,但在学校和同学的帮助下,每天还是正常地学习、生活,我们上网关注日本地震救援的进展。身边的同学也给了我们不少鼓励,陪我们聊天散心。我手机里已经存满了中国同学安慰和鼓励的短信,有些还是用日语发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本泽唯来自日本茨城县。“虽然房子在地震中有轻微损坏,但是知道家人都很安全,这就足够了。”本泽说,“地震那天,学院的中国老师把我们召集在一起,一一问询家中的情况,说了好多鼓励的话。”本泽还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日本地震海啸灾害的关注与慰问,这令她十分感动。

    来自日本富山县的鸟内美央家里距离震中较远,她是当天晚间才从在中国的日本朋友处得知地震信息。鸟内说,看到电视上地震及海啸给同胞带来的伤痛,她十分难过,希望能迅速回国做一名救灾志愿者。鸟内回忆说,2008年,她还在日本读高中时,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当时身边很多日本同学组织了签名声援活动。

    3月16日,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学生会及日本留学生联合发起了“一衣带水、大爱无疆——为日本地震灾区募捐活动”,获得了北京语言大学学生的热烈响应。一位中国学生说:“灾难无情人有情,爱心是不分民族、不分国界的。记得汶川大地震时,班上一位日本同学不但自己积极为灾区捐款,还带动远在日本的亲朋关注汶川的情况,号召他们为汶川捐款。现在他们遭遇不幸,我们也应该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

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孟州等地“瘦肉精”问题
日本中止在建核电站工程
大爱震撼人心
夏明翰
狼牙山五壮士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