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民航空管系统团建和青年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周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9日   02 版)

    身为民航系统的工作人员,陈胜却很少看到飞机,甚至几乎连飞机的声音都听不到。

    每天,陈胜最关注的就是雷达屏幕上那一个个移动的圆点,他知道,那是一架架飞机在他们头顶飞过,运送着旅客飞往四面八方。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陈胜”们,在工作岗位上努力认真地工作,用青春为广大旅客护航。

    看不到飞机的民航青年

    作为云南空管分局昭通雷达站站长,陈胜和他的4名“80后”同事分两拨轮守在海拔3198.4米的坛子山顶。云南空管分局通信保障室主任杨家明介绍说,昭通雷达站建于2004年,是昆明乃至东南亚通往北京、成都、西安、重庆航线的重要安全保障单位,“从早7点到晚12点,平均每小时有70架飞机通过。这里是我国民航领域海拔最高的雷达站,我们都叫它是中国民航的‘唐古拉山哨所’”。

    昭通全年有6个多月是阴雨天气,唯一通往雷达站的是一条26公里长的崎岖土路。由于经常发生冰冻雪凌、塌方等自然灾害,汽车走不到雷达站是常事,徒步背着物资设备跋涉26公里也是常事。

    “我经历过长达3周的运输中断,人可以吃土豆充饥,但备件、油料运不上去,将会严重影响空管分局的安全,乃至影响整个民航的航空安全。”陈胜说。

    昭通雷达站副站长、团支部书记颜涛说,恶劣环境并不难克服,难克服的是“大山里那种与世隔绝的寂寞,常常是第一天有话说,第二天找话说,从第三天开始,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在陈胜、颜涛的带领下,5名共青团员找到了排解寂寞的方式——努力工作。由于雷达站远离市区,工作人员难以掌握作息时间,他们利用闲置的废弃电铃和定时器,制作了“坛子山闹钟”。这个智能提醒系统,一天可以调10个时间点,准时提醒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时间段。“现在台站已经设置了5个这样的系统,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45分,它们忠实地执行着提醒任务,使工作人员不落下任何待办事项。”陈胜说。

    云南空管分局团委副书记李婕说,为了巡线时不背离方向,陈胜他们在蜿蜒曲折的小路上栽上了数百个指路标;他们还搞出了智能巡检系统、市电监控系统、UPS断电报警器等众多灵活实用的小发明。

    民航管制员的“四多三怕”

    昭通雷达站主要是为民航管制员提供技术保障。与陈胜他们一样,民航管制员对飞机的概念也是雷达屏幕上的一个个圆点。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民航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整个管制大厅灯光昏暗,窗户上挂着隔光帘。“光线太亮,会影响管制员观察电脑屏幕,每一个点都是一架飞机,稍有不慎就是上百条人命。”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综合管理室副主任李群说。

    作为全国三大区域管制中心之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担负着华北地区100万平方公里空域的空中交通管制和指挥工作。华北空管局团委副书记孙炜介绍说,负责管制指挥的管制运行部,现有人数147人,35岁以下青年有126人,占总人数的85.7%,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

    “别看管制员年龄都不大,压力却很大。近几年航班密度不断加大,每天华北上空有2600多架飞机需要指挥,飞机之间最小间隔只有10公里。这就要求管制员工作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一刻也不能走神。”北京区域管制中心主任杨博说。

    李群告诉记者,由于压力大,空管员中有“三多”:少白头多,掉头发的多,得胃病的多。

    女管制员刘颖蕾说,“三多”不可怕,工作时指挥航班发生“错忘漏”才真可怕。管制员在工作时,最多要同时与12架航班对话,“首先,管制员不能发错指令;其次,指令正确但机组回答错误时,必须及时纠正;第三,指令、机组回答都正确,机组操作错误也要及时提醒机组改正;第四,指令、机组回答、操作都正确,但别的机组听错、操作错时,更要及时发现。”

    管制员们最怕遇到雷雨天。一遇到雷雨天,管制员们就要不停地喊话,逐个向飞行员发出飞行指令,在气象条件转好之后就更加繁忙。“先前由于天气原因受控制的航班以及在周边机场备降的航班大量起降,导致雷雨过后出现一个进出港高峰。这时也是管制员话说最多、最忙、最怕发生‘错忘漏’的时候。”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团委副书记刘红说。

    团组织让青年有了“家”的感觉

    为了加强管制员与飞行员、机场指挥协调员的交流,让三方更好地增进彼此了解、加深业务认知,2010年9月,由民航局空管局倡议,民航局空管局、东方航空集团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三家单位团委共同举办的“飞行员、管制员、指挥协调员交流合作项目”在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正式启动。

    这项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各单位每月采取不同形式,相互之间邀请,各派一名青年职工在航班上或模拟机现场、管制席现场、首都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并派遣资深飞行员、业务管制员、教官授课,互相学习交流。

    东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部机长王宣说,通过交流,他对管制程序、方法有了深入了解,“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解管制工作方法后,误会少了,对我的飞行也会大有帮助。”

    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管制员杨袆也参与了交流活动。杨袆告诉记者,交流中,飞行员与管制员通过交流,“让飞行员了解了我们的难处,为我们管制员减轻了压力,工作更顺畅了。”

    这是飞行安全生产的三大单位首次在该领域开展合作交流活动,从今年开始,空管系统将全面推广这一交流活动。

    “近几年来,通过类似三方交流这些活动,空管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个人和青年团体,这和空管系统共青团组织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空管局党委副书记范芸芸认为,从2008年开始,民航空管系统实施一体化管理以来的3年,是“团的组织全面加强、团的活动全面活跃、团的工作全面发展的3年”。

    空管局局长王利亚评价说,近3年来,空管系统团组织活力四射,“各级团组织已经初步让青年职工有了‘家’的感觉。”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孟州等地“瘦肉精”问题
日本中止在建核电站工程
大爱震撼人心
夏明翰
狼牙山五壮士
陕西纠风部门“万能回复”被指敷衍塞责
做好事上瘾的“雷锋式警察”
用青春为旅客护航
首都高校慰问日籍留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