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学成绩经常是个位数,高考拿到33分令老师同学欣喜若狂

看一名偏科生如何破茧成蝶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12 版)

    王羽熙看上去很酷。

    王羽熙今年25岁,现在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股东。

    3年前,大学还没毕业的他,参加了盛况空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部分动画制作;还是3年前,他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法国电影节;9年前,他读高中时跟同学一起编排了英语剧《魔戒》,其演出“盛况空前”;10年前,他还是个15岁的少年,就出版了名为《新游记》的3本漫画集……

    王羽熙有绘画天赋,3岁开始学画,很快就画得“有模有样”。

    但是也有致命的“短腿 ”:他对数字极为不敏感,高考时数学只有33分。王羽熙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因为如果父母没有顶住压力支持他画画,如果他的母校没有给他足够的鼓励和自由,也就没有今天的成绩。

    “校长并不是一个很懂画的人,但是她似乎能看出一个孩子的潜力”

    数学极差,两度因画进人大附中

    记者问他是哪年出生的,没想到这么一个一般人张嘴就来的答案,他竟然第一遍答错了:“我是真的对数字不敏感。”王羽熙说。上高一时,他在一次满分为150分的数学测验中,仅得了3分:只答对了一道选择题。

    这么一个严重偏科的孩子却能两次进入北京顶尖的中学,多少让人称奇。

    “全是因为画。”王羽熙说。

    王羽熙六年级那年的寒假,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人大附中的刘彭芝校长打了一个电话。“那天是大年初一,刘校长在学校值班,我们一家三口赶到了学校。”王羽熙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刘校长让我现场画一幅画,我画了一幅老虎。”

    因为这一次现场考核,王羽熙顺利地进入了人大附中。“在我看来,校长并不是一个很懂画的人,但是她似乎能看出一个孩子的潜力。”

    初中毕业的时候,因为理科成绩较差,王羽熙“默默地考到了其他的学校”。但是“我在那里找不到在人大附中的感觉”。

    妈妈拿着王羽熙《新游记》的漫画书稿再一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人大附中的刘校长,刘校长说:“这样的孩子更需要一个宽松、宽容的学习环境。”

    就这样,王羽熙又回到了人大附中。

    “我这样的人能两次进入人大附中,确实挺幸运的,但是只幸运是不够的,也要有真手艺。”王羽熙说。

    别的孩子在外面疯玩的时候,王羽熙通常只做两件事:看《西游记》和画画。王羽熙对《西游记》的痴迷近乎狂热,他的第一套漫画书就是由《西游记》改编的。

    王羽熙抬起自己画画的手,握笔的地方和与纸张经常接触的地方都有着厚厚的老茧。

    “上天已经把我的右手点化得可以提笔就画,我不必再贪心”

    梦想何时都不能动摇

    高中三年对王羽熙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在这段时间内想明白了什么事情对自己最重要,同时也找到了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

    “我觉得,一个学校好不好,不在于教给你了什么,而是你与你周围的同学在谈论着什么。”王羽熙说。

    按照这样的标准,王羽熙的高中收获颇多。学校给了他和他的同学足够自由的舞台,让他们尽情挥洒才华,展示交流。用王羽熙和他同学的话就是:“高中三年,我们玩了两年《魔戒》,学了一年习。”

    高一下半学期,王羽熙开始在班里策划和执导英语剧《魔戒》,学期末时他们就在全校师生面前演出了一次。

    文笔好,英语也不错,组织能力强,再加上妙笔生花的好画,《魔戒》成了王羽熙的舞台。

    “不过,那次演出准备得太仓促了,我们觉得不理想,就想重新准备再演一次。”王羽熙说。

    “重新演一次”,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要说服学校和老师,要说服学校再安排演出时间、再批礼堂。

    王羽熙带领同学最终搞定了所有事情,然后全情投入《魔戒》的第二次演出。

    高二时,二次上演的《魔戒》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之后的事实证明,学生们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折腾”《魔戒》,并没有影响这个班最终的高考成绩。从此之后,英语剧成了人大附中的保留活动,再后来,这个保留活动演变成了现在一年一度、精彩纷呈的校园电影节。

    在策划执导《魔戒》的过程中,王羽熙更加想明白了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上天已经把我的右手点化得可以提笔就画,我不必再贪心把它变成什么考试神器。”王羽熙说,《魔戒》的成功,使他找到了电影美术这样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梦想,”王羽熙说,“但是很多孩子由于父母的不理解及学校的应试压力最终没有坚持下来。”

    在王羽熙看来,成功在于不懈的坚持,“梦想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我之前的一切都是‘0’,考上大学就在这些‘0’前面加上了‘1’”

    命悬一线的时候谁的压力都很大

    无论有多么美好的愿望,高考仍然是王羽熙必须跨越的一个高台。

    王羽熙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我之前的一切才华都是一个个的‘0’,考上了大学就在这些‘0’前面加上了一个‘1’,否则,那些‘0’也许就只能是‘0’了,没有任何价值。”

    虽然并不认为考上大学就能成功,但是王羽熙认为,作为学生应该经历自己必须经历的考验,同时还要尽力做好。

    话是这么说,但是对王羽熙这样一个偏科严重的孩子来说,高考前夕的压力还是可想而知的。

    一向支持他画画的妈妈也开始给他加压,不允许他画画了,让他把省出来的时间全部用来学数学。

    “每次开完家长会,妈妈给我的压力就会更大,有时甚至打我,曾经打折过一根擀面杖。”王羽熙说。

    王羽熙的父母都是插队知青,返城后不久就下岗了。从王羽熙很小的时候起,他们就一直坚定地支持王羽熙画画,但是高三临近,当这个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点出现时,这对父母心中承受的压力也已经快到极限了。

    好在王羽熙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

    虽然王羽熙的理科成绩不好,但他不是那种学不好就不学的人。“数学课我从来都上,也努力听了,只是真的听不懂。”王羽熙说。

    王羽熙最好的朋友是一个数学成绩很好的学生。高中三年,每到考试的时候,这个好朋友都会帮他补习。高考之前,这个朋友给王羽熙的补习更多更密了。

    只要王羽熙需要,各科老师都尽力帮他补课,同学们帮助他记笔记,终于,王羽熙的高考数学成绩突破了个位数:33分。曾经教过他的数学老师看到这个成绩非常兴奋:“真不错。”

    与王羽熙接触时间稍长一些会发现,他其实不太像一个搞艺术的人,在他艺术家的外表下有一颗淡定和冷静的心。

    正是这分理性让他知道,有天分还不够,还要有足够的努力;正是这分淡定让他明白,人的智慧是要找到每个发展阶段的关键点,并且在关键点上作必赢的一搏;正是这分理性和淡定让他悟出,人生是靠经历来增加厚度的。

    王羽熙现在已经有了一个5年计划:用一两年的时间体验做老板的滋味,再之后的两三年里潜心增进画艺,到他30岁的时候,进入迪斯尼这样世界顶尖的动漫公司。

看一名偏科生如何破茧成蝶
学新闻:是无冕之王还是新闻民工
中等生加盟全球超牛设计团队
应试高压下父母如何捍卫孩子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