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次任务是带3000多人回家

本报记者 陶 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10 版)

    2月17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的副总经理兼利比亚公司总经理陈志杰刚刚从利比亚回国汇报工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离开后的几天时间里,利比亚安全形势急剧恶化。2月21日,中国铁建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尽快将3572名员工从利比亚安全撤离。陈志杰主动要求重返利比亚,并临危受命成为撤离前线的总指挥。

    2月23日晚,在所有外国人都在忙着撤离利比亚时,陈志杰却收拾行装,和一名公司的财务经理一起踏上了重返利比亚的旅途。

    “利比亚当时降落的飞机已经很少了,通关也特别顺利,几乎没有外国人,我们飞机上也就10个利比亚人。”陈志杰说。

    2月24日,陈志杰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这时,利比亚局势动荡不安,街头不断响起枪声,他立即赶往公司总部,按照“先女后男,先职工后干部,先群众后党员”的原则,部署撤离工作。

    由于中国铁建在利比亚负责修建多条铁路,人员分布较广,陈志杰首先想到的就是把分散在各个营地的员工集合到主营地,这样便于今后的撤离。“另外,营地小,人少,容易受到当地人的冲击,人多势众毕竟可以保护自己”。

    按照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的计划,除了负责中国铁建的员工之外,陈志杰还要负责其他兄弟单位4000多名员工,总计7000人从米苏拉塔港口的撤离,而当时能够到达港口的船只有4艘,最多只能装5000多人。为了让人员能够一次性安全撤离,陈志杰果断决策,让本来要赶到港口的1000多名中国铁建员工改变原定行程,直接就近走陆路从突尼斯边境撤离利比亚。

    在陈志杰紧张指挥员工撤离的同时,中国铁建在利比亚的一些项目经理也在想方设法带领员工撤离。在利比亚虽然时常听到枪声,但中国铁建铁四院利比亚沿海铁路项目经理俞添向记者表示,自己心里并不是特别紧张,他感受到的最大压力是如何安全带领所有工人回国。

    为了确保员工的安全,项目部的9名员工先转移到了一名叫阿依门的项目部聘用司机家里。俞添一直与联络员进行沟通,在的黎波里机场已无法购票的情况下,2月21日晚上果断出手,从长期合作的航空公司手上“抢票”,买到了2月22日和2月24日两批次直飞北京的机票。

    当地时间2月22日早上9点多,在俞添的护送下,第一批6名员工踏上了回家的路。机场人潮涌动,几近瘫痪,各国侨民一波波蜂拥而至,所有航班都处于停飞待命状态,警察在现场拿着警棍戒严,只留一个豁口放人。

    中国小伙子们拖着行李开始奋勇往里挤,俞添在后面用尽全身力气往里推大家,终于把第一批员工送上了飞机。桥梁处冯印回忆说:“上飞机这个过程最为刻骨铭心,要不是俞经理的坚定,我们可能现在还留在机场。”

    “2月22日那天,把项目部第一批归国人员‘顶’进机场后,我心里立刻轻松了一大截。”俞添回忆,2月24日,在将封好的资料和测量仪器转移到雇用的当地老乡家里后,他才和准备撤离的员工一起赶到了机场。两天前人山人海的场面看不见了,机场到处都是被冲散的乘客们散落的行李,狼籍的场面告诉我们这里刚经过一场浩劫。

    到达机场后,俞添发现原订经停多哈飞往北京的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已经取消,只有先联系国内,请国内同事帮助预订飞往利比亚周边国家的短途飞机,这时候的俞添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先带领大家撤离利比亚。

    俞添随身携带了两个无线网卡,虽然与总部的联络仍然时断时续,但总体上保持了通畅。“这次多亏了QQ,我们和国内负责联系的同事保持了沟通,他们帮我们及时办理了改签和转签机票。”在机场熬过了焦急的一夜后,2月25日上午,俞添和同事们坐上了的黎波里飞往巴黎的航班。

    在员工撤离的同时,陈志杰还要考虑如何处理公司无法转移的设备。对于一些能够移动的设备,他带领员工把油管拔掉,把气放掉,让当地人无法挪走。中国人在利比亚的活动并不安全,路上行人稀少,陈志杰甚至遭到了当地人的持枪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妥善保存好了设备,“有些是把设备交给了业主,有些是我们雇了一些比较不错的当地人给我们看管,然后我们跟业主或看管人签一份协议,说明你认可我有多少设备请你保管,有多少设备在这个地方。”

    2月28日,陈志杰接到了从利比亚撤离的命令。到3月3日晚20点,中国铁建的3572名员工全部安全撤离利比亚。

华为之惑:城市攻坚战如何“打得巧”
风雨大撤离
这次任务是带3000多人回家
数字观察
针对日本地震情况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