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字观察

汪东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10 版)

    双汇市值因“瘦肉精”一日蒸发12亿元

    “3·15”对一些厂商绝对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今年肉食品加工知名品牌“双汇”被点名,一些养猪户利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喂出“健美猪”,这些服用禁药的猪肉竟然有许多流入了双汇的生产线。新闻曝光第二天,“双汇发展”股价跌停,一天就蒸发掉市值12.68亿元。

    双汇总部所在地河南省漯河市政府迅速展开严查行动和媒体公关,以挽救双汇30多年来打造出的金字招牌。双汇集团是从一个资不抵债的地方小型肉联厂发展起来的,经历创业之艰才有今天的成就,可是毁誉却在一夜之间,新浪网一项有近15万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显示,83.8%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购买双汇肉制品。在长长的生产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严加防范,喂“瘦肉精”的猪肉都不会流到餐桌上去,更不会让双汇蒙羞。爱护一个企业,不是在所有的十字路口给它一路绿灯,而是让它严守交通规则,这样才能让企业走得长久、行得踏实。

    盲目抢购令食盐价格暴涨数十倍

    日本大地震海水被核辐射污染的传言见证了今日中国通讯的发达程度,一日之内,各地大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食盐存货刹那间被抢购。媒体报道,个别不良商家借机提价,北京一箱40多元的食盐卖到600元,价格暴涨了数十倍。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还有反应灵敏的开发商很应景地打出“看房送盐”的促销广告。

    中国盐业总公司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电视、报纸、网络很快有专家出面辟谣。一个很荒诞的流言却让整个国家陷入被动,教训值得反思:其一,透明公开的权威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是战胜流言的有力武器,这一方面需要信息公开得足够快,另一方面需要提供信息者有足够的公信力;其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应当具备迅速动员,应对类似抢购风暴的能力。从棉花、猪肉到大蒜、白糖,经历着一波又一波的炒作洗礼,老百姓恐怕已经患上了“涨价恐慌症”,平息一场食盐抢购的闹剧不难,但是根治老百姓“涨价恐慌症”不是调来几火车食盐就能解决的。

    11类34项银行服务收费被叫停

    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叫好者认为,不管降了多少,总算给老百姓少了点费用。质疑者认为,这部分费用占银行服务收费比重很小,有些项目的收费早已名存实亡,此举并没有触动银行乱收费的核心问题,是作秀。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称,已经研究起草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同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修订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但尚未正式发布。看来,政府尚未下定决心彻底治理,另外,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银行自身清查动力不足,“乱收费”全面清理还需要消费者继续期待。实际上,手续费降低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银行自身都是双赢的。更加受消费者青睐的服务,是银行未来互相竞争中制胜的关键所在。

    重庆沃尔玛商品抽检不合格率高达20%

    重庆沃尔玛门店发生“过期板鸭油炸后当熟食卖”事件后,重庆工商局对沃尔玛重庆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警告“若不积极全面整改不排除吊销营业执照”。行政约谈中,重庆市工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左勇称,去年工商系统对沃尔玛重庆片区4家店的商品进行抽检,共抽检62组样品,有13组不合格,“抽检不合格率高达20%,但沃尔玛竟没有一次主动进行整改”。

    沃尔玛重庆区域经理杨国伟出面道歉,并承诺全面自查。重庆市工商局称,由于沃尔玛此前已有相关违法行为,该局将根据相关法规对其从重处罚,或将处以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随后,长沙、余杭等地又有“沃尔玛低标价高结算欺诈消费者,予以警告罚30万”曝出,显然,沃尔玛没有吸取家乐福的教训,任何与法律法规相碰撞的企业行为必定换来的是企业自己头破血流。

    TCL欧洲重组案初审被判赔2310万欧元

    法国南特商业法庭3月10日就TTE欧洲重组诉讼案进行了初审,要求TCL向TTE欧洲之法定清盘人赔偿23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事情起因于2004年7月,当时,TCL集团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成立合资公司TTE,由于欧洲业务持续亏损,TTE欧洲公司2007年4月申请破产清算。去年11月,负责清算的清算官狮子大开口,向TCL索赔约合7.23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法国南特商业法庭的初审判决对TCL相当不利。

    对此,TCL集团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强调,反对该初审结果,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提起上诉,争取驳回判决。TCL当年激情之下的非理性国际并购终成拖累。“走出去”勇气可嘉,但同时须知,中国企业在国外并购充满陷阱,并购涉及文化融合、法规等多方面,贸易全球化过程中必须要掌握应对在不同目标市场、在法律上保护自己的能力,逐步收购是更稳妥的战略。现在很多力图实现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正处于交学费的阶段。

华为之惑:城市攻坚战如何“打得巧”
风雨大撤离
这次任务是带3000多人回家
数字观察
针对日本地震情况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