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朱晨钟:有兴趣,更要能坚持

中等生加盟全球超牛设计团队

何(王+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12 版)

    从武汉市解放中学到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再到武汉理工大学,朱晨钟的整个学生时代,全部在武汉度过。

    这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伢”,如今已在莱茵河畔生活近两年。在位于德国南部拜恩州赫尔佐根奥拉赫的阿迪达斯全球总部,他从全球3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最出色的运动装备设计团队当中的一员。

    从300多人中突出重围,朱晨钟不可谓不幸运。但这也绝非用“幸运”二字便可以解释——从小学开始,收集、设计运动鞋就已是他生活中最感兴趣的事情,并一直持续至今,从未改变。

    按照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在名企工作,会使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优等生”、“名校”等字眼儿。但事实上,整个中学阶段,朱晨钟的学习成绩始终位居中游,而武汉理工大学,也并非人们心目中的顶尖名校。

    朱晨钟的父亲,是一位桥梁工程师。他小学时,父亲常常在周末带他到江边写生,对绘画与设计的兴趣,也就此形成。

    和每个十几岁的孩子一样,朱晨钟也有自己少年时期的精神偶像。“芝加哥公牛队和乔丹,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就在那时,他对球鞋及运动产品产生了狂热的兴趣。

    一双正版的球星战靴动辄上千元,想集齐喜欢的鞋子,显然并不现实。朱晨钟的选择是,“买不了我就把它画下来”。只要手边有纸有笔,他都习惯性地勾勒球鞋。以至于后来中学同学对他最主要的印象,就是“整天都在画鞋”。

    高一升高二时,要进行文理科分班,他对自己作出的判断是,按照普通的升学路径,很难考上重点大学。如果选择艺术设计方向,则可以扬长避短,而且有很大机会去学最感兴趣的设计专业。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但对于儿子的选择,朱晨钟的父母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回顾当时的情形,朱晨钟对父母深怀感激。

    “自己最懂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这是朱晨钟对现在的中学生最想说的话。

    转为艺术考生后,朱晨钟接受了两年的“文化专业双轨生活”:周一到周五上文化课,周六周日以及所有的节假日都全天上艺术专业课,只有过年时才能休息一天。

    尽管自己的生活被课程彻底填满,他却觉得“高中三年比初中三年更开心”,因为学的是自己喜欢的东西。

    2000年前后,运动鞋设计迎来了自诞生起的一个黄金时期,而也正是这些出色的产品极大地刺激了朱晨钟对设计的兴趣,坚定了他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决心。

    带着轻松自如的心态,他如愿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开始学习最喜欢的工业设计。他一直以来对球鞋设计的喜爱,自此刻起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面对材料工艺、设计方法学等感兴趣的专业课程,他联系运动鞋实际产品案例加以理解,而在业余时间里,除了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外,则把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到球鞋设计上。

    大学时,他甚至一度认定自己将来一定会从事球鞋或者运动装备设计的工作。但临近毕业他却发现,“进入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一线品牌的设计团队基本是遥不可及”。带着几分不甘,他进入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开始从事城市景观设计。

    在朱晨钟看来,景观设计“和理想完全不搭边”。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工作之余的间暇浏览球鞋论坛,收集球鞋,画球鞋。尽管他有时会因为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感到失望,却依然坚持每天画鞋——这已成为他延续多年的日常习惯。

    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机遇不期而至。2008年7月,阿迪达斯官方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他的注意:阿迪达斯面向全球设计专业毕业生举行设计竞赛,获胜者将有机会进入阿迪达斯总部学习工作。于是,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设计方案,一个月之后,他向阿迪达斯总部提交了自己的作品。

    次年2月,他从3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和来自英国、法国、保加利亚等国的7名竞争者一起前往阿迪达斯总部,接受为期3天的终极面试。

    约半个月后,好消息来了,阿迪达斯通知他成为4名录用者之一。2009年7月,他正式飞赴德国,进入“心中设计的圣殿”。

    就此,梦想照进现实。

    “兴趣最关键,人类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朱晨钟觉得,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有兴趣,愿意下工夫花时间研究自己喜欢的领域,点点滴滴的积累,终有一天能够融会贯通,作出一番成就。“任何一件事情背后,都有一个广阔的世界。”

看一名偏科生如何破茧成蝶
学新闻:是无冕之王还是新闻民工
中等生加盟全球超牛设计团队
应试高压下父母如何捍卫孩子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