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

Toshiro Tanimoto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1日   07 版)

    我在这个国家(指日本——译者注)长大,但我仍对人们在灾难中表现出来的镇定和秩序感到惊讶。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保持秩序。他们相信食物总会有保障,他们相信政府,也知道彼此会相互分享。他们有信仰。

    东京电力公司今天在东京开始实行轮流停电措施……有些人可能会对突然停电感到愤怒,但大多数人都非常镇静。政府对轮流停电的解释是,这比突然停电让人不知期限地被困在电梯或地铁里要好一些,绝大多数人也接受了这样的解释。大多数人同意并乐意分担轮流停电的负担。他们相信这是为求得最佳的用电配置。

    在遭遇停电的同时,政府也发布了对饮用水的供应也可能受到临时管制的预警。在我妻子的催促下,我跑去家附近的便利店,发现所有的货架几乎都空了,只剩下10瓶水。让我惊讶的是,尽管我愿意付双倍的价钱,但店主仍以平常的价格——每瓶1美元——售卖这些水。我一度想买走所有的10瓶水,但最后只买了5瓶,因为我知道其他人也需要水。我也相信,如果我喝完了储藏的饮用水,仍不必担心饮水问题。即便不是政府提供,我的邻居或许也会伸出援手。我相信我能获得足够的水。

    首相菅直人说,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遭受的最严重危机。但这个国家用了40年的时间,在战后的废墟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现在,福岛上的那些废墟所含的放射性物质可能比当年的更多,但我知道,这个国家可以再次实现重建。勇于献身的人们将全力以赴。不要看衰日本,要相信它一定会胜利。

    (作者是东京大学地球与天体科学学院教授。本文3月15日发表于CNN网站。)

    本报记者  来扬编译

    相关文章: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希望你成为日本的救世主”
外国人蜂拥出逃 东京人平静面对
不能输给地震和海啸啊
福岛敢死队:现代日本武士
日本人为何能处变不惊
为什么日本将战胜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