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圣地延安百姓的健康卫士

——记陕西省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史俊琴

新华社记者 段 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1 版)

    设立不到10年的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被国务院授予陕西省和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唯一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50多项集体荣誉。作为这个局的领路人,史俊琴荣获了陕西省“百年三八杰出女性”等30多项个人荣誉,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谈到这些荣誉,史俊琴显得很淡定:“这些荣誉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是国家对延安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所付出努力的肯定。”

    史俊琴出生于延安市子长县的农民家庭,是一名有39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对记者说:“我的五爷爷史唯然是陕北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史俊琴曾在子长县乡镇和妇联等部门工作30多年,1992年调到原延安地区医药管理局(现药材医药总公司),从党办主任到工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兼药品零售公司经理。2001年6月,她奉命组建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任党组书记、局长至今。

    组建之初,在无经费、无办公场所、无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史俊琴和同事们不等不靠,没有资金,她拿出了家里仅有的两万元作为临时办公经费。没有办公场所,路边院落和家里就是临时办公室;没有交通工具和执法车,大家就挤公交、搭便车。依靠史俊琴和一名副局长垫付的3万元钱,4名领导带着两个人开始创业。

    打铁先要自身硬。为把延安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打造成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延安精神传人,在史俊琴带领下,全体药监干部职工来到枣园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台前,接受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再教育。“当好延安人民的健康卫士,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成为药监人的共同心声。

    史俊琴说:“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大的信任,责任重于泰山。我现在每天要做的就是如何让延安人民吃得放心、用得舒心。”

    面对全国各地发生的腐败案件,以史俊琴为书记的药监局党组先后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31项300多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在全系统推行目标责任考核制、“问责、问廉、问效”管理制、党员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和错案追究制。

    同时,在办案过程中严格实行案件受理、立案、调查、处理、审批和罚没收缴“六分离”制度,努力杜绝腐败行为。

    延安食品药品监管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延安市药材医药总公司副总经理秦鸿翔、延安普济堂中心药店经理韩彦龙等人表示,无论是日常检查,还是政策指导,我们从药监局执法人员的身上看到了良好风范。

    走路风风火火,办事干净利落,史俊琴的“铁女人”形象给人印象颇深。2008年的一次家庭变故,更让大家感到了她的坚强。当年3月她28岁的儿子在车祸中身亡,此时正值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然而史俊琴在事后的第十四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这让全体药监人动容。

    截至目前,延安药监系统共查办涉药案件一万多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和行政复议案件,药监系统300多名执法人员无一例违纪违法现象。史俊琴带领药监人用自己的行动筑起了一道“病毒防火墙”,向延安老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并因此成为全国药监系统的一面旗帜。

    史俊琴的事迹在延安和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说:“史俊琴是经得起网络‘人肉搜索’的好干部,是延安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系统内开展了向史俊琴学习活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表示,全系统干部要向史俊琴那样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公众健康守护者。

    据新华社延安3月21日电

做圣地延安百姓的健康卫士
青年都愿为基层团组织“搭把手”
查“一把手”腐败 敢“动真格”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启动
“青年大讲堂”走进深圳
山西公布260名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手机、邮箱
盈江震区中小学全面复课
利比亚政府军的坦克被法国空军炸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