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东反腐连出重拳

查“一把手”腐败 敢“动真格”

“新华视点”记者 孔 博 周 伟 毛一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1 版)

    今年以来,广东省反腐败斗争连出重拳,先有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刑拘,随后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市原市委书记黄志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众所周知,对“一把手”的监督难度很大。但近几年,广东省先后查处了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广东省盐务局原局长沈志强、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等相当一批“一把手”腐败案件。同时,还配合中央查处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等“一把手”腐败案件。

    对“一把手”的监督如何取得突破?记者对广东的做法进行了追踪。

    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被证实,此时距他卸任汕头市委书记一职仅9个月,距罗荫国“落马”仅15天。这两则新闻在社会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民用“新年头炮”“给力”等词语予以肯定。

    中国监察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认为,“一把手”岗位是腐败高发领域和反腐工作的难点,广东连查多名地级市“一把手”,表明了其反腐力度很大。

    据广东省纪委介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一把手”的实名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核查。据统计,2003年至2009年,广东共查处151名地厅级“一把手”,占被查处地厅级干部的79.9%;还有1284名县处级“一把手”被查处,占被查处县处级干部人数的69.3%。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教授说,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一把手”腐败往往会影响一个单位或地方的社会风气,产生“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结果。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说,“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和本地方、本单位的工作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如果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乏力,权力的运行就容易偏离正确方向,就会给班子建设和本地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敢于“动真格”“出重拳”

    记者调查发现,对“一把手”监督难度大,缘自“一把手”处于各级权力核心位置,对于人财物等有直接的掌控能力,各种监督手段容易被其不同程度地弱化甚至架空。

    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对广东省查处的54起“一把手”权力腐败案件分析研究,共发现18个腐败环节,其中“一把手”权力腐败主要集中在用人和办事领域,高发领域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公共卫生和房地产。

    该中心副教授张紧跟表示,“一把手”腐败除了个人原因外,其制度因素在于监管权责不明、程序不实和手段单一无力,有的“一把手”权力可谓“一手遮天”,他强调的班子团结实际上是“一言堂”,他强调的“党管干部”实际上是“书记管干部”,甚至事无巨细都要请示“一把手”。

    据调查,茂名监狱原监狱长成加增在任期间,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一项上百万元的工程,按规定须公开招标,他却以秘密项目为由,自己“拍板”施工队,逃避各种监督。另外,叶树养在韶关市公安局新办公大楼建设中,在工程承建权、工程款等方面为多名承包商牟取利益,收受贿赂100多万元。

    用人腐败之触目惊心,从茂名市茂港区公安分局局长杨强一案可见一斑:该公安分局36名干部提拔或岗位调整过程中,杨强收受贿赂达335.77万元。

    另据调查,罗荫国是茂名本地干部,任职经历从来没有离开过茂名市,从乡村干部到县委、市委书记,在当地肆无忌惮地搞“小圈子”,繁殖裙带关系。

    为了加强监督,广东省实施了专门针对“一把手”的巡视制度,由省委派出专门巡视组到地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同时在全省推行“三不直接分管”制度,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重要部门;以及实行“一把手”任职期限和任职回避等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委、省纪委查办“一把手”腐败案件敢于“动真格”“出重拳”,不因“迫不得已”讲理由,不因“劳苦功高”讲保护,不因“治病救人”讲特殊。2007年以来,全省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2000多件,约占查办案件总数的14%。

    “一把手”接受监督做表率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一把手”的示范作用,直接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据了解,广东为加强“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了各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制度,要求“一把手”正确对待和积极开展监督,同时在接受监督方面作表率,带头建设惩防腐败体系。

    近年来,有各级“一把手”参加的广东省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九期;2010年还举办了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长参加的“五长”反腐倡廉教育培训班。

    2010年6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在对全省118名县委书记集中考核的基础上,由省委全委会差额票决出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等5名优秀县委书记,树立基层“一把手”的标杆,予以提拔任用,确立科学公正选人、风清气正用人的导向。

    端正“一把手”作风,必须从根本上规范权力运行。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纪委正在牵头制定进一步规范党政正职用权行为的一份文件。朱明国表示,“一把手”的示范作用是惩防体系建设成败的关键,要对各级“一把手”实施有效监督,建立一批能够直指问题要害的刚性、管用和可行的制度规范。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钟立功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进一步增进党群关系、取信于民的重要基础,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执政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关键环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来说,拒腐防变不仅仅是一种意识,更应该成为一种能力。”钟立功说。

    新华社广州3月21日电

做圣地延安百姓的健康卫士
青年都愿为基层团组织“搭把手”
查“一把手”腐败 敢“动真格”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启动
“青年大讲堂”走进深圳
山西公布260名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手机、邮箱
盈江震区中小学全面复课
利比亚政府军的坦克被法国空军炸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