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颗“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变质了没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9 版)

    北京时间3月3日凌晨,地球另一端正上演着让无数“果粉”振奋的一幕: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宣布,iPad2将于3月11日在美国上市。此言一出犹如发令枪响,等候多时的“果粉”撒了欢儿似地涌向苹果专卖店

    在美国,贾斯汀·瓦格纳炮制他作为美国“iPhone 4第一人”的成功经历,在iPad 2发售前三天,就到苹果专卖店门口搭起了帐篷,最终又获封“iPad2第一人”;一位应用开发人员哈奇姆·塞耶德为了第一时间获得iPad2,不惜花费900美元雇人帮他排队;此外,一些包括老太太在内的华人扫货大军也占领了苹果专卖店门前的一席之地,“黄牛党”甚至拿着编织袋去购机。苹果专卖店俨然成了七大洲四大洋、不同肤色“果粉”的“朝圣”之地。iPad2在发售起1个小时内,全部售罄。

    究竟是什么让这颗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拥有如此大的魅力?

    已经移民到美国的栾正阳,是个不折不扣的“果粉”,几乎使用过所有苹果的产品。iPad2发售后,他也预订了一台,由于缺货,4月才能到手。栾正阳说:“苹果产品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操作体验。就像我很喜欢绘画,就在iPad上下载了一款可以绘画的软件,这很有趣。”

    “我喜欢苹果的产品,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趋势。原来我们买手机,只会关注它本身的功能,信息存储量、是不是能听音乐、有没有蓝牙功能,而且都是键盘操作。但是iPhone让我们看到,手机可以是纯屏幕,而且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终端。”在IT行业工作多年的杨彬,早在2004年就开始使用苹果的电子产品,iPod、iPhone、iPad等,他都已拥有。而iPad2的热潮还未退去,杨彬已经决定,苹果公司发售iPhone5的时候,自己一定会买一部。

    然而,随着“果粉”数量不断递增,苹果似乎有些变质了。一个值得玩味的事实是:据一位水货商介绍,iPad2行货还未在中国发售,他们已经于19日拿到现货了。尽管定价比美国的售价高出近一半,却仍然供不应求。

    一些已经拿到iPad2的用户雀跃地在网上发布照片,并像iPad2广告一样形容它“薄了、轻了、快了”。 甚至一些明星也在为iPad2做“免费广告”。

    作为苹果迷的在校大学生李光晓也许“窥视”到了一些用户的心理:苹果根本不用做得有多好,只要有新的产品出来就会受到追捧。就像当初iPhone发售之后,大家蜂拥而至,甚至有奶奶为了满足孙子的需求,排长队购买。一时间,iPhone几乎成为“街机”。

    “为了不跟别人撞机,所以我改用其他品牌的手机。从前,我喜欢在网上同其他‘果粉’交流使用苹果产品的乐趣,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苹果产品只是盲目崇拜。”李光晓话里满是失望。

    杨彬用一句话总结了iPhone的盛行:街上人们虽然穿着各式各样的衣服,但却都拿着iPhone4。

    “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应该重塑对苹果的认知。很多人认为它是用来炫耀的,但是在美国,没有人认为苹果的电子产品可以象征自己的经济实力。”栾正阳深刻感受到两国消费者的观念差异。

    记者在走访苹果专卖店时,就看到一位顾客买了两台iPad1,当被问及为何不等iPad2上市再买时,这位徐先生给出的答案是:“我是买来送人的,着急,等不到iPad2了。”

    看来,苹果产品已经不光是简单意义上的电子产品了,更成了一种可以装潢面子的时尚礼品。

    乔布斯相信最简单的设计,当他的团队多次告诉他一个键做电话不可能,他坚持“我的电话只要一个键!”那么,为什么我们对苹果的情感,不能如单键一般简单呢?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认为,现在的苹果用户大多在跟风。“有些用户并非从产品的功能角度出发来使用,而是看到别人在用,觉得很时尚、很酷。但一些资深用户会发现,iPad居于电脑和手机之间,对于比较强调产品功能性的用户来讲,它其实是个很尴尬的产品。并且,iPad在某些地方并不尽如人意。”诚如胡泳所言,许多用户就一直在指出,iPad2有轻微漏光、黄斑、后台程序关闭复杂等情况。

    既然苹果并非十全十美,那它受人追捧一定另有他因。在胡泳看来,这只“苹果”受欢迎,有三方面原因:苹果产品的触摸屏界面非常方便;它的多媒体体验让用过的人感受愉悦;它背后商业模式的塑造,也使得用户可以下载大量好玩儿的第三方应用软件。

    除此之外,苹果产品的创新理念也着实吸引消费者。“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平板电脑的概念,也有过类似的产品,但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定位。直到iPad出现,大家才发现,原来平板电脑可以这么玩。”胡泳认为,正是苹果的不断创新,激活了平板电脑的市场。眼下,摩托罗拉、惠普、三星等公司均加入这场平板电脑争夺战,这是否会转移消费者的注意力?

    “乔布斯有点像艺术家,他注重用户体验,比如他有80%的能力,他会让你全部体会到。但换做比尔·盖茨,他会注重功能的强大。”杨彬仍然看好苹果的产品。

    “随着更多的平板电脑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消费者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喜好,继而产生分众。现在是苹果启动了这个市场,所以它占据压倒性的地位。如果市场足够大,苹果一家也不可能通吃。”胡泳更关注未来的趋势:“当这个市场被拉动,消费者就可能产生更多需求,在需求的驱使下,未来会怎样,这更令人期待。”

    百度贴吧里的一首诗,多少道出了一些“果粉”对iPad2的复杂感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iPad2全球同步发售却不卖给中国,而是即使iPad2水货来到中国,我们也买不起;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即使iPad2水货来到中国我们也买不起,而是当我们节衣缩食买了ipad2 却发现我们根本就不会用。

“咆哮”着并无力着
南京梧桐下我们的城市
王文章:将非遗作为经济项目捞钱不会长久
单霁翔:从未有为追逐“热点”而进行发掘
那颗“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变质了没
影影绰绰
中英文学翻译合作的鸿沟仍然较大
《新周刊》连续12年个性盘点电视业
百枚记事手绘封重现世博精彩
央视玩《石头剪子布》打造亲子节目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