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保姆拍卖会,看上去很美

若 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2日   02 版)

    3月17日,北京佳士凯承办的中国首场大学生保姆拍卖会终于落幕,近20名北京市民面对身怀绝技的大学生保姆频频举牌,最终有6名大学生当场成功拍卖工作权,最高一年年薪为4.15万元,最低4万元。(《华西都市报》3月18日)

    有媒体质疑“拍卖会”不过是“炒作”,主办方川妹子家政公司经理宋瑞坦率地说:“客观上是炒作,但我们的主观意图是想为更多大学生找到一条真正就业出路,也为高端消费者实现市场对接。”公众争议、媒体质疑,似乎正符合主办方的预期效果。看上去很美的“拍卖会”,不过是家政公司与媒体“共谋”的新闻效应罢了。

    《北京青年报》2010年9月28日曾报道,2005年至2007年是大学生保姆最红火的三年,川妹子家政公司自2005年起向京城输送了数百名大学生保姆,目前还在北京发展的却只有5%左右,其中有多少人还留在保姆岗位上很难说。另据《羊城晚报》3月10日报道,尽管深圳是全国最早引进大学生保姆的城市之一,也有消息称深圳保姆工资已超过大学生,但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2009年在深圳“保姆大学”深造的近200名大学生保姆,流失率接近10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城市里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高达40%。全国城镇现有1.9亿多户,即使平均有15%的需求率,也可提供2900万个家政服务岗位和上百万个管理岗位。目前家政服务需求的市场是相当大,但现实中“大学生保姆”的发展却为何如此不理想?媒体不用一味地“教唆”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对工作与饭碗的现实利益,大学生早就转变了就业观念。

    就家政服务业本身的特性来说,其松散性、单独性和多样性等导致了工作不稳定,上升渠道不畅通,不能给大学生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川妹子公司大学生事业部的主管赵光绪说:“从事家政服务的大学生,没有可模仿学习的成功样本,感觉干得再好也看不到前途和希望。”

    再者,我国家政行业的重心还处于低端、劳动密集型的模式,也没有完善的用人制度。据家政行业研究人员透露,全国50万个家政公司,其主要创办人和管理者绝大多数是下岗工人、社区退休人员和农民工,基本上没有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和能力,而且绝大多数家政公司都是家庭“小作坊”,形不成规范化、专业化的规模。目前,全国有2000多万家政服务员,如此庞大的群体仍未进入《劳动合同法》的规范、调整范围,人员工资、保险待遇不能真正落实,各种争议、纠纷频发。家政服务企业、服务人员、消费者三方权益都未得到有效维护。

    家政服务行业今后向高学历、年轻化发展是必然趋势。目前,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让更多大学生从事家政服务业,还需政府、职业院校、服务中介、企业等社会各方的合力。

公祭之下“礼多神不怪”?
不要放大官员录制现场的"发飙"
人人有权享受公平社保
笑逐“盐”开,国民理性何时回归
大学生保姆拍卖会,看上去很美
谁主宰了南京梧桐的命运
摆脱GDP崇拜不容易
火车票打折 持续10年应有进步
吃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