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跨越“十一五”的湖南省电力公司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23日   06 版)

    图1:开展客户调查

    图2:电力职工建设特高压的工作现场

    图3:无人机在拍摄174号塔

    电网大发展、供电水平稳步提高、服务三农成效显著、高质量服务千家万户……“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电网公司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湖南省电力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开展严抓严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大发展。湖南电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电网快速发展

为富民强省提供强大动力

    2006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一行来到湖南,与省政府领导签署加快湖南电网发展协议,湖南电网由此迈上快速发展的通道。

    “十一五”期间,湖南电网投资465.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至“十一五”末湖南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所共17座,容量2000万千伏安,500千伏交流线路3506公里;220千伏公用变电所112座,容量2724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11793公里。“十一五”基本完善以500千伏为骨干的主网架,在省内构筑北、中、南三条500千伏的西电东送大通道和东、西500千伏的南电北送通道,形成了“纵穿南北,横贯东西”的较为坚强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较大幅度提高湖南受端电网在不同运行方式下消纳外区电力的能力,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以500千伏站为依托,逐步构建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220千伏电网, 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都较“十五”末有较大提高。

    湖南电网为保障湖南“一化三基”、“两型社会”工农业生产用电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保证武广高速铁路专线等重要用户可靠供电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并朝着坚强智能电网坚实迈进。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水平逐步提高

    “十一五”随着湖南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渐完善,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输供电能力大幅提高,电网事故次数由2005年的5次下降为2009年的1次。其间,在满足1423万千瓦以上新增电源装机和790万千瓦新增负荷的供电需求的同时,湖南电网还经受住2008年历史罕见冰灾的考验,在100多条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停运、30多个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失压的情况下,保证了主电网安全。同时通过随后的抗冰技改和差异化规划设计,进一步提高了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了在严重自然灾害条件下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对重要地区、重要用户的持续供电。

    始终把确保安全可靠供电放在公司工作的首位,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全面深化严抓严管,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证体系、监督体系的责任,确保电网、人身和设备安全;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专业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状态检修和现场培训;坚持与发电企业、用户、供应商合作,建立保障电网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湖南电网实现本质安全。不论是2008年抗击特大冰灾,还是每年的迎峰度夏(冬)及历次重大保电任务,湖南公司均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界的高度肯定。目前,湖南电网已连续安全运行近三十年。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心全意服务三农

    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十一五”期间湖南公司本着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分阶段持续进行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显著提高了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2006年5月至11月,实施了“户户通电”工程,解决了公司供电范围内涉及53个县,816个乡、5441个村的21057户,7.38万人口的用电问题,实现户通电率100%,为居住在偏僻农村地区的无电户送去光明。

    2006年至2008年,启动中西部农网完善工程,农村网改面进一步扩大,至2008年底将公司供电范围内的村改面提高至73%,户改面提高至70%。

    从2008年12月开始,分三批实施扩大内需电网工程,至2009年底,公司供电范围内的村改面上升至76.4%,户改面上升至75.3%,2010年实施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使农村电网结构和供电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实施“家电下乡”工程、拉动农村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条件,有力地促进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

    同时,为缓解农村配网存在的供电瓶颈压力,自2007年开始,在国家下达的专项投资计划基础上,公司自筹部分资金加大对农村配网的改造力度,主要用于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农网迎峰度夏工程等,提高了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升了农村家庭电气化水平,改善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推动了湖南省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高质量服务千家万户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电力公司以服务民生、促进民生改善为重点,以客户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持续深入开展营销领域的“无违章年”活动,严厉打击营销违章行为。深化供电优质服务,实施“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优质服务提升工程,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落实主动服务、差异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贯彻落实《供电服务调度规定》,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营销、大服务格局。认真落实“三个十条”,履行服务承诺。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保证供电质量。统一服务品牌,优化服务流程,为客户提供规范化、一站式服务,确保服务工作规范高效。走访趸售客户,主动征求意见,搞好服务。加强内外监督,严格执行《供电服务行为处罚规定》,进一步加大营销服务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罚的力度。加强优质服务过程控制,杜绝重大服务事故和服务事件。

    此外,在“国家电网”品牌引领下,定期邀请政府监管部门、行风监察、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办、新闻媒体、发电企业、客户代表恳谈,了解政府的要求、客户的期望和需求,不断改进服务工作。认真对待客户投诉,与客户充分沟通,争取客户的理解;对客户反映的问题,立即查处整改,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客户,取得客户的支持。特别是对有特殊要求的客户,尤其是伤残、孤寡老人等,提供上门服务;对生活困难,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开通优惠服务通道,为他们减免费用,让他们感受到电力服务的温暖。

    近年来,在湖南已有不少客户和媒体亲切地称电力部门为“电保姆”。

    坚持严抓严管

    建设高素质队伍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电力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队伍建设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抓住培养、吸引、使用等关键环节,实施全员教育培训,充分调动和发挥不同层次员工的潜能,大力推进员工队伍建设工作。

    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抓好公司《员工奖惩办法》的贯彻落实,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和日常管理中,培养员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铁的纪律和强硬的工作作风,促使员工具备军人的品质,遵章守纪、一切行动听指挥、以服从为天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大力加强员工培训,重点开展现场培训和岗位培训,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技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守则》,以《员工守则》为标准,规范员工行为,强化员工的自我管理,建设优秀员工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员工转变思想观念,围绕公司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围绕企业的核心业务和中心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倡导“忠诚企业、遵章守纪、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

    加强干部队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力的建设。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实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责任无缝链接。深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他们的战略思维、理论思维、哲学思维和经营管理、市场竞争、开拓创新以及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

    经过几年的锻造,湖南省电力公司已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技能过硬的集经营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一体的员工队伍。

    (汤笛声)

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启动
团内蒙古区委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彭湃
日本民众及媒体不满政府核事故信息发布
跨越“十一五”的湖南省电力公司
《青年作家》三十而立
中美合作为C919制造电源系统
百家食品企业进京城社区
在影像中感受苗族文化
《站起来》打造真人秀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