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马恒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6 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马恒昌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中国工运活动家,是全国著名先进班组——马恒昌小组和职工民主管理的创始人,曾先后13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马恒昌1907年7月24日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家境贫寒,10岁给地主放过牛,16岁进厂给日本人当学徒。因手艺超群,他被国民党联合勤务总部所辖的“五○四”汽车厂(后沈阳第五机械厂)招收为车工,1948年马恒昌秘密加入了党组织并被推举为车工一组的组长。 

    此时平津、淮海两大战役还在进行之中,前线急需武器。一次,工厂把修复17门高炮闭锁机的任务交给了车工一组。当时外面敌机轰炸,炸弹在车间旁爆炸,马恒昌手不离摇把,仍然坚守岗位。他的模范行动感染着身边的组员,他们日夜奋战,最后提前5天完成了闭锁机的修复任务,有效地扼制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轰炸,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49年初春,为了更有力支援解放战争,马恒昌带领车工一组向全厂发出了开展迎接红五月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了全厂五十多个班组的热烈响应。竞赛中,马恒昌启发大家靠技术革新实现竞赛目标,创优质、夺高产,夺优胜锦旗。他率先带头成功革新了斜度板胎具,提高了工效3.1倍。 

    1949年4月28日,马恒昌所在的沈阳第五机械厂召开了竞赛表彰大会,车工一组获得“生产竞赛模范班”的红旗,工厂党组织还以“马恒昌”的名字为小组命名。从此,马恒昌的名字就与他的小组永远联系在了一起。仅6个月时间马恒昌小组就改造工卡具18种,工效提高1至3倍,10名组员8个月内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马恒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代表小组介绍了经验。 9月30日党中央举行国庆招待酒会,马恒昌代表工人阶级向毛主席敬酒。 

    1951年1月17日,马恒昌提议,以小组名义向全国各条战线发出了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全国一万八千多个小组的响应。“向马恒昌小组学习”“做马恒昌小组式班组”成为当时我国工人运动的新热潮。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面胜利。 

    1951年马恒昌被任命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部副部长。1952年举家搬回沈阳,进入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经过4年的刻苦学习,他终于完成了学业,满怀信心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1954年马恒昌光荣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连任六届。曾担任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马恒昌一生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宽厚待人,从内心深处把荣誉当成责任。特别是他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后,更是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从不以权谋私,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楷模。      后来,北迁建厂,马恒昌的家也迁到了齐齐哈尔,他们一家八九口人挤住在16平方米的平房里,而且一住就是30多年。直到1983年,他身患癌症到北京住院,他的家才搬进了工厂新盖的楼房。

    1985年7月18日11时55分,备受人们崇敬的、为我国工运作出过卓越贡献的、一代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老英雄马恒昌同志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为了悼念马恒昌同志,缅怀他的丰功伟绩,7月22日,齐齐哈尔人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践行共产党人庄严承诺 恪守人民公仆精神高地
我国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巡讲广东
甘肃首颁青年创业奖
团湖北省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江苏选聘3827名大学生村官
“博世电动工具创意车设计大赛”中国区赛启动
中国政府援日两万吨燃油启运
河北科技大学公开选聘专职辅导员公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受贿案一审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