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房价调控应挂钩国民收入而非GDP

郭文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5 版)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要求各地方政府在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当地房价调控目标。离这一大限还有几天,全国目前只有39个二三四线城市公布了房价调控目标。在已公布的调控目标中未见降价,绝大多数城市将当地的房价涨幅定在10%左右。(《广州日报》3月28日)

    房价调控应该以什么为参照,实际上是有国际标准的。早在19世纪中期,美国经济学家里查德·奥尔森就提出了一个定量标准,即后来常用的“住房支出收入比”,内容就是“一周薪抵一月租”。后来,学者对“住房支出收入比”进行了修正,提出了“房价收入比”。联合国人居中心研究的结论是,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到6倍,即购房开支应该相当于每户居民3~6年的平均收入。

    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的房价调控目标没有定量标准,导致调控政策反反复复,房价居高不下,民众苦不堪言。2010年4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房价收入比已超过15倍,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房价收入比超过50倍,泡沫现象严重。房地产泡沫已成为事关中国国民经济全局的系统性风险。

    为什么房价调控目标不应挂钩GDP而应挂钩国民收入呢?道理很简单,因为GDP是反映“国富”的指标,“国富”与“民富”是两个独立的概念,“国富”与“民富”往往并不同步,有时甚至背道而驰。而房价,支付主体不是国家,而是民众,因此必须用反映“民富”指标的收入来作为房价调控的目标。

    我国GDP在2010年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财政收入更是早在2006年就超过日本。但是,北京、上海的人均收入还不到日本东京的十分之一,房价却已比肩甚至超过东京了。东京的房价在过去十年直到现在依然经历着“急涨长跌”的苦难,这是前车之鉴。

    我国劳动工资只占GDP的12%左右,而市场经济成熟国家,分配率普遍都在54%~65%之间,如日本,1999年分配率为54.18%,美国达到了58.31%。加上我国民众还要承担近50个税种,以及收入分配不公的现实,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3390元,刚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民富”还有很远的距离。

    面对怨声载道的高房价,中央强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之所以强调“回到”,之所以强调“合理价位”,就是因为现在的房价已经过高,已经很危险了。房价与GDP增速挂钩的调控,本质上不是“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而是让房价继续涨。

    不少地方政府将房价调控目标与GDP增速挂钩,背后依然是那些土地、财政、金融的小算盘,这说明中央目前的房价调控政策在地方的阻力依然很大,中央对房地产调控必须更加严厉,来不得半点松懈。

“拐点论”困扰中国经济
房价调控应挂钩国民收入而非GDP
医生多点执业:各方算盘如何打到一起去
“十二五”整治6万个村庄环境
深圳楼市调控目标与人均收入挂钩
北京将为每户建筑设“健康档案”
“限价令”让一些城市房产成交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