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学者联合揭开百合绽放之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8 版)

    本报讯(通讯员范琼  记者王磊)3月21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海弋教授与美国哈佛大学马哈德文教授合作研究的成果,向人们展示了百合花开放的真相。

    百合花纯洁、庄严,人类为之倾心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然而,百合如何绽放出优雅的身姿,人们却知之甚少,科学界也未曾作出准确的解释。

    梁海弋与合作者根据摄像机记录的百合花盛开的全过程,发现百合花瓣的边缘比中间部分要长,而这一不均匀生长特性在花瓣上产生了很大的力,最终使花朵绽放。

    “传统观点认为,百合花瓣的中脉向外弯曲,或者花瓣内面生长快于外面的双金属片弯曲,这是百合花开放的根源。”梁海弋说:“这看起来似乎能够理解花瓣的弯曲,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百合花瓣边缘在开放的过程中逐渐呈现波浪形褶皱。”

    为此,科学家们沿着香水百合花蕾花瓣的边缘和中脉标记上等距点,以测量花朵从含苞到绽放过程中在尺寸和形状上的细微变化。实验发现,花瓣边缘比中脉的生长速率快40%以上。由此,科学家们认为,花瓣生长速度上的差异,使边缘受到很大的膨胀力而中间区域受到拉力;花瓣在这种不均匀生长导致的内力作用下逐步向外弯曲,在花瓣边缘上逐步产生褶皱,最终完全绽放。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在花蕾开放初期,边缘膨胀力不能有效地弯曲花瓣,但达到某个临界点后则可高效地向外弯曲花瓣,而这正是百合花快速开放所需要的。 

    1790年, 德国博物学家约翰·歌德曾经在《植物的改变》一文中宣称叶子和花是同源的。梁海弋表示,树叶和百合花同样的边缘过度生长机制是200年来第一次在植物器官层次上证实了歌德的预言。

高校天价热水费折射后勤管理缺失
中美学者联合揭开百合绽放之谜
网民为上海医改“算账”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划定
各地楼市“限价”要听取社会意见
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充分发挥法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三问地方楼市“限价令”
全国小学生阅读调查启动
江苏现代警务研究中心挂牌
十人荣登经济女性人物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