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民为上海医改“算账”

权威部门回应“药费”“回扣”“成本”三质疑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8 版)

    作为全国最后一个推出医改方案的省份,上海市即将出台的“医改实施意见”和“近期医改重点实施方案”备受关注。连日来,这道旨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上海处方”成为网络热点。

    “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公立医院改革”“联合体”“家庭医生”……这些医改关键词能否真正转化为实惠让网民关注,网民频频为上海医改算“药费”账、“回扣”账、“成本”账,新华社记者专访权威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为网民答疑解惑。

    首笔账:“药费真降还是假降?”

    【网民算账】上海医改方案开始征求意见以来,解放牛网和新民网均开通网民投票,其中“实现医保全覆盖”“告别以药养医,药品零差率”成为网民最为关注的热点。

    网民Yang说:“我去看个感冒,医生会给我开一大瓶五十几块的药,还说要吃三个疗程,其实我吃了三天就好了。看个感冒非要花好几百才能治好吗?”

    网友ooczm说:“一包‘络活喜’在上海益丰大药房是36.5元,在地段医院是36.8元,在上海宏康医院是42元。地段医院的价格在合理范围内,但宏康医院的药价加价在15%左右!医改如何让药费真正降下来?”

    【政府回应】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回应说,此次医改提升保障得“给力”、药价下降要“直接”。上海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建立政府主导、全市统一的药品招标采购平台,基层医疗机构配备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和上海增补的381种基本药物,种类为全国之最,且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

    上海医改市长顾问、复旦大学梁鸿教授介绍说,根据评估,基本药物已能满足社区群众就医的基本用药需求,且价格低廉、不收加成费用。他建议,为中低收入者在社区配基本药物提供更大的优惠和折扣。

    在上海市医改办征求到的各类意见中,医保最受关注。上海市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沈晓明介绍说,上海将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职工年平均工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沈晓明透露,上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将从7万元大幅提高至28万元,超过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报销80%。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0%。

    第二笔账:“医生为拿‘回扣’开贵药”真能杜绝?

    【网民算账】不少网民质疑,随着我国新一轮医改进入攻坚年,上海医改能否啃下公立医院改革这根最硬的骨头?

    网民“夜也有太阳”说:“现在药价是降了,但是医生如屠夫,为拿回扣,先把能有的检测全部做一遍,开最昂贵的药,欺骗患者拖延治疗周期,收取最大费用。手上没个好几千哪敢上医院看病啊?”

    网民“上海万科第五园”说:上海医改,改的是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凸显公益性,特别是剥离“院中院”,加大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力度,最大限度摒弃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

    【政府回应】上海市医改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扶持力度,让医生开药情况与其收入脱钩。

    “过去,医院造房子、买设备、发奖金,钱从何来?制度设计是到市场去挣,从‘看病贵’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解春说,此次医改方案中明确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采购、重点学科建设支出由政府保障投入,实行不直接与医疗服务挂钩的工资总额预算制度,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医院综合评价体系。“以补偿机制和医保预付制改革等作为抓手,改革将使医生真正围绕病人病情开展诊疗,而不是出于获利目的。”

    “节省不必要的医药费用支出,特别是遏制过度医疗现象,是上海医改的特色和亮点。”世界卫生组织前助理总干事、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主任陈洁表示,“上海医改将建立过度医疗行为认定机制,明确规定各级医疗机构医保住院病人自费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并实行严格考核等,都将有效遏制大处方、开贵药、滥检查等现象。”

    第三笔账:“看病成本真能降下来?”

    【网民算账】“半夜就开始排队,提前半年预约专家,结果医生几分钟就把病人给打发了。”不少网民感叹,“到大医院看病真是难,交通、住宿、时间……这背后有多少高额成本?”

    网友“我的月亮006”说:“医药贵不单单是药价贵,各种名目繁多的检查化验价格惊人,比药费要高得多,手术费更是惊人,上千上万元成了小事。不光药价要降,其它各种医疗费都要降,才能真正降低看病成本。”

    网友“小老虎的窝窝”说:上海的医改得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居民主要的健康指标要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

    【政府回应】记者了解到,上海医改方案的一大特点是“预防为主”,让群众少得病、早发现,同时充分挖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让患者小病在社区就能解决。同时,将把公共卫生、社区卫生作为重点领域发展,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老人接种肺炎疫苗等上海特色的项目。

    上海将探索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推进分级医疗、社区首诊、双向转诊。上海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表示:“联合体内各级医院分工协作,资源共享,使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不到大医院聚集,而是下沉到社区,有效缓解看病难、降低百姓看病成本。”

    “只有提升医生服务能力,才能为病人设计最佳方案,提供最经济有效的诊疗。”静安区卫生局副局长陈俊峰说,“上海医改将在全国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打造临床技能过硬的队伍,特别是全科医生队伍,实行家庭医生制度,通过建立健康档案等方式,对个人健康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这将使老百姓在社区有了健康守门人、费用看门人、诊疗负责人和转诊指路人。”

    (记者仇逸、罗争光、张琴、周琳采写)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高校天价热水费折射后勤管理缺失
中美学者联合揭开百合绽放之谜
网民为上海医改“算账”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划定
各地楼市“限价”要听取社会意见
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充分发挥法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三问地方楼市“限价令”
全国小学生阅读调查启动
江苏现代警务研究中心挂牌
十人荣登经济女性人物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