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我的生活经验,国防采购、政府开支、税收调整确是
国家机密,望江县在建的市委市府办公楼可能也是国家机密。

打死你我也不说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10 版)

    我以为,这话说得有点拽:“加拿大哈珀政府先于卡扎菲政府垮台。”

    加拿大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确实在3月25日被众议院投票表决不信任而下课,但这与加拿大军队参与打击利比亚无关,有关的是旁的,比如令人厌烦的党派之争。党派之争最忌被人抓住小辫子,诸如总理办公室的一名前顾问利用关系为情妇谋取经济利益,还有一名部长在机场粗暴地拒绝安检……

    太小的辫子了。为情妇谋取利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男人死穴,那是风流是性情,英雄难过美人关;而部长粗暴于机场,制度上为什么不安排部长免受安检?许多国家的部长都有此特权嘛,副部长也可享有正部级待遇。

    但确实有大辫子被抓住了。不过,我认为哈珀先生疑似无辜。加拿大反对党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蒂夫指责哈珀政府在斥巨资采购F-35战机、改造司法系统支出、削减公司税额度等多个问题上拒绝向议会公开详细内容,“藐视议会”。但哈珀政府坚持认为,这些事关乎国家机密,不能公开。

    以我的生活经验,国防采购、政府开支、税收调整确是国家机密,打死你我也不说,下课也不敢说。忽想,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的领导必也如此认为,望江县正在建设的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也是国家机密,万不可为外人知。

    望江县的办公楼是网友发现的,他们把照片传上网。在建的办公楼群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共有6栋大楼,建筑面积43600平方米,相当于8.5个美国白宫,装修豪华。与占地90余亩的新建办公楼群一路之隔,是占地约90亩的广场,内有音乐喷泉、临水广场、亲水平台、鱼趣台、露天咖啡座、露天舞台等,公务闲暇时官员可到此一歇。

    瞧瞧,习惯思维又来了:望江县盖办公楼,为什么要和白宫比?白宫只住美国总统一家人,而县办公楼群是一县之党政、人大、政协、两院、工青妇、众行业协会之办公场所,中美国情不同,咱一县委书记比美国总统要操更多的心,自然要用更大的办公室。

    安庆市联合调查组也认为,望江县办公楼建筑面积不超标。早说呀,早把标准公布呀,也免去网友瞎编瞎猜不和谐。不幸,安庆市纪委执法监察一室主任王兵透露出一些小辫子:望江县工程报备名称为城投公司综合楼,无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原设计的仿石漆被改为花岗岩和铝合金玻璃幕墙。

    这是什么性质?如此匿名瞒报,如此报批手续不全,如此超标准装修——此非“藐视上级”吗?藐视就藐视吧,上级厚道,但花钱总应该告诉钱主吧。据王兵介绍,这个项目总造价为6374.5万元,资金来源一是财政资金3400万元,二是国家发改委安排的中西部县级档案馆项目建设资金1060万元,三是城投公司自筹1914.5万元。

    这三项资金没有一分钱是望江县委县政府自己的钱,他们再大胆也不敢印票子。其一,县财政收入当然是纳税人的钱,花大钱花小钱都应问问纳税人,况且望江是个穷县,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17177万元,财政净结余只有21万元,每人分不到一分钱。

    其二,国家下拨的档案馆经费1060万元被混进来盖办公楼,难道其中六分之一是档案馆吗?如果不是,这算不算挪用?忽想起前日财政部官员说,中央财政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文化、三农、交通运输、环境保护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这些支出都与民生密切相关,民生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并不意味着这三分之二以外的财力就和民生无关了,比如说国防,显然和民生有关……”别的不说,就说这“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37310亿元,一股脑都算作民生了,盖档案馆算民生吗?被挪用盖党政机关大楼算民生吗?财政官员大忽悠,地方骗中央没商量,绿煞了。

    最后,城投公司也没有钱,各地的城投公司都是融资平台,资金来源一是卖地收入,二是拉银行资金入伙,这更是公众的财产,是祖辈积攒的家底。

    钱的事都是大辫子,比国家机密还大,骗骗上级也就算了,切不敢“藐视百姓”。

区区小官 高调退贿
打死你我也不说
现实世界的魔法师
托克维尔:骨子里贵族 脑袋中民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