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现实世界的魔法师

本报记者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10 版)

    单是从外表来看,美国老人奥伯伦·瑞文哈特已经像极了电影《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师邓布利多:布满皱纹的脸庞被雪白的长发和长胡子包围,连眉毛都变成了白色的两丛。

    更何况,他还常常穿着魔法袍,戴着一顶尖尖的魔法帽,手里攥着一把柳木制成的魔法棒。

    当这位68岁的老人走在路上的时候,常常会有路人好奇地跑过来跟他合影。

    “你是魔法师吗?”总有人这样问。

    而奥伯伦每次的回答也都同样斩钉截铁:“没错!”

    这位老人的名字源于西方神话中的精灵王,他在美国乡村长大,从小就喜欢看希腊神话和魔幻小说。奥伯伦声称,正是这些作品中魔法师的故事,推动着自己,在各种各样的书籍中学会了“如何启发自己的魔力”。而现在,他已经是魔法社会里“了不起的人物”了。

    “如果你看过哈利·波特,并且好奇是不是存在一个魔法社会,我会告诉你,我们是绝对真实的。”奥伯伦说。他说,全世界只有1000个人能被称作魔法师,而自己已经认识了其中的大部分人。

    也许因为人数太少,魔法师们的工具通常只能自力更生。奥伯伦本人就给自己制作了魔法袍、帽子,以及好几根不同质地、不同长度的魔法棒。按照他的介绍,不同颜色的魔法袍展现着主人不同的专长。一位红色袍子的魔法师通常擅长点金术,而黄色魔法袍的主人一定擅长占卜,至于他自己的蓝色魔法袍,那就是善于治疗疾病的表现。

    至于穿着黑色魔法袍的哈利·波特,根据奥伯伦的理论,他应该像伏地魔一样擅长黑魔法。

    “我们的魔法世界曾经有过像伏地魔那样的敌人。”奥伯伦说,“不过,最近几年,魔法世界已经是一个非常团结、美好的世界了。”

    这大概就是这位魔法师把时间用来开办一所学校,教授普通人学习魔法的原因。他希望,这所“格雷魔法学校”,能够像《哈利·波特》里的霍格沃兹学校一样,专门培养“新千年的新一代魔法师”。

    在这里上学的学生不必费力去地下市场购买猫头鹰,虽然“宠物会帮助魔法的学习”;而且,学生们也不必费力寻找“火车站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格雷魔法学校只是一所通过网络授课的学校、

    即便如此,格雷魔法学校的规章制度仍然非常复杂。学生们需要在占卜、点金术、驯兽、咒语、黑魔法等16个专业中选择一个,并且一级一级地向上学习。每一级包含24个学分,只有修完第七级之后,才能获得学校颁发的“见习魔法师”证明。而奥伯伦更是骄傲地介绍说,学校里的30位老师全部都是魔法师,“其中一些在魔法界享有盛誉”。

    现在,700多名学生正在这所网络学校里学习魔法,他们的职业包括律师、医生、家庭妇女、商人,甚至还有娱乐圈里的小明星;奥伯伦声称,这些学生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5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

    “他们来自24个国家,其中还有一名来自中国。”奥伯伦说。

    在这所魔法学校,要完成一门课程并不容易。有些课需要课下完成作业,比如,自己动手做一根魔法棒,再拍成照片传给老师;有些课程甚至需要在花园里等待一棵植物的开花、结果。

    而在现实生活里,魔法学校的同学们也会每年举行一次被称为“秘密会议”的夏令营。他们都穿着魔法袍,拿着魔法棒,一边讨论如何念咒语,一边进行欢乐的篝火晚会。

    “这里教会我如何和自然界沟通——并且用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一名学生在网络论坛中写道。

    3月2日,格雷魔法学校获得了美国学术机构官方认证,成为一所正式的学校。从2004年魔法学校成立,格雷魔法学校已经培养出了超过100名魔法师。

    按照这位老人的说法,每个魔法师都会享受到魔法对自己的巨大帮助。奥伯伦说,自己曾经用魔法治好了家人的疾病,也曾经施法术让自己的生意更加顺利,甚至用魔法帮自己盖了一栋新房子。

    “我还曾经驱散一片乌云,让我更清楚地观察日全食呢!”奥伯伦一本正经地说。

    在日常生活里,奥伯伦和夫人“牵牛花”一起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家里,他的妻子声称自己也是一名女巫。除了在房子周围的圣坛边祈祷、念咒语之外,奥伯伦也常常需要制作一些雕塑和珠宝来贴补家用,有时候,他也需要穿着牛仔裤和T恤,去超市里买点菜。

    在现实生活里,神奇魔法似乎并不能帮助这位美国老人解决所有问题。奥伯伦一直想帮格雷魔法学校找一间校舍,最好是一栋城堡或者一间寺院,但这个心愿却始终没有实现。这位魔法师理直气壮地抱怨道:“没办法,我没有那么多钱!”

区区小官 高调退贿
打死你我也不说
现实世界的魔法师
托克维尔:骨子里贵族 脑袋中民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