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村务监督委员会 又一个民间智慧结晶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3 版)

    在浙江采访,你很容易就能发现,那些毗邻开发区或县城的村子大都建起门面房或厂房,租出去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可是,建什么,谁来建,怎么招投标,租金怎么定,每家每户分多少收益,村集体留多少,听起来罗嗦做起来烦杂。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搞清楚村里这些事儿是怎么干的,其实就能了解浙江农村是如何实行村民自治的。

    提起村民自治,多数人的理解很简单,基本就是民主选举,以“多”选“少”,以“众”选“贤”。但是,贿选这个词却屡屡出现在新闻报道里,因为村干部的吸引力如此之大,值得上百万元的投资。这是笔经济账,有投入,回报也很丰厚。比如,村干部大笔一挥就能决定了集体资产的走向;比如,村里的路面硬化工程包给谁要看回扣给的高不高;比如,截留大部分土地补偿款……这些都足以让人下血本参与竞选了。

    所以,常常是选举完成了,村民集体的权力就转化成为村干部的权力,别说全体村民会议、就连村民代表会议也是形同虚设,村民面对无法无天的村干部,只能经年累月地背着一袋一袋的材料,辗转于各个部门反映情况。这次采访的后陈村、优家村、下蛟村,都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本来,民主选举之所以优于上级任命,就在于选举允许试错,村民可以把不满意的人选下去。但是,在2010年以前,罢免村委会委员的村民会议依法应当由村委会召集。这使得村委会委员在三年任期中几乎不可能被罢免。

    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推动普及村级民主选举,可后来才发现,这仅仅是村民自治的第一步。自下而上的权力架构绝非启动了就能正常运转,村级监督组织的缺位,已经成了村民自治制度的致命伤。

    浙江省的一位领导告诉我,他认为这道难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有两个,一是加强监督,二是把村干部手中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权力砍掉。目前,浙江的做法属于第一种,方法就是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它起初只是村民们焦头烂额之际的无奈之举,可也是民间智慧的结晶,基于其约束权力的动因使它广受赞誉,并迅速被各地效仿,如今,它已入法,将成为全国农村权力架构中的一环。

    以前,民主基本等同于选举,三年方能体验一次。村务监督委员会则把沉睡的村民代表会议唤醒,将“让民做主”的理念还体现在日常决策和管理当中,这更能感受得出民主的份量。

    民主的本质是村民有充分的决定权。决定权既可以用表达“肯定”的选举来行使,也同样可以用表达“否定”的罢免来行使。我希望,村民监督委员会接下来能够拥有表达否定的权力。毕竟,对于民主来说,二者缺一不可。

 

    相关文章:

    民主,从基层开始

    没有监督,基层民主将成“无果之树”

民主,从基层开始
没有监督,基层民主将成“无果之树”
村务监督委员会 又一个民间智慧结晶
法学专家建议我国采取法律行动保护在利比亚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