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生“走穴”大量存在 多点执业注册不积极

医生多点执业:各方算盘如何打到一起去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5 版)

    今年,“医生多点执业”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尽管一些地区已经试点了医生多点执业,但这一话题的纷争从未停止:公立医院的院长们表示“赞同”,却又担心医生们种了别人家的地、荒了自家的田;民营医院的院长们说,早就虚位以待,但也深知玻璃门还在;大多数医生则在观望;在公众那一方却担心,多“点”的结果是,大专家跟着银子跑,富人方便了,普通患者没得到好处。

    医生多点执业究竟能走多远?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对记者说,多点执业对老百姓大有好处,医院自当支持。现在,不管大病小病,患者都奔着大城市的大医院跑,先不说就诊费用,单单是患者和家属的吃、住、行,就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如果专家们能到当地去,即便就诊费用增加一些,但患者看病总的支出肯定会下降。不过,他也指出,多点执业增加了管理和协调的难度,弄不好,很可能就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赵平说,虽然《医师法》规定医生只能在本单位行医,但现实中,医生在院外执业的情况一直存在,只不过冠以“周末门诊”、“专家指导”等名头。有的医生往往是周末最忙,一放假就飞往全国各地,有的院长迫不得已,去查寻医生们飞行记录。赵平认为,政策允许、甚至鼓励多点执业,其实就是想把桌子下面的事儿翻到桌面上来,但配套政策一定要跟上,比如,如何保证原工作医院的利益,医生的工资怎么开、工作量怎么定,甚至要考虑到会不会再出现买卖病人的事。

    这绝不是赵平一个人的担心和困惑。不少大医院的院长都表示,现在公立大医院的医生都超负荷工作,很难衡量一个医生怎样算是完成了本职工作。如果医院批准专家出去执业,一旦本院有疑难危重病人需要他救治怎么办?如果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需要派他去支援怎么办?医生该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原院长俞光岩说,医生行医往往需要多种条件支持,比如外科,光一个主刀大夫是无法高质量完成手术的,不仅需要好的设备,而且还要一个相互信赖的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患者的利益也是个问题——毕竟主刀大夫还不能把整个科室都带过去,一旦手术失败,发生了医疗纠纷,责任如何认定?是医院负主要责任,还是医生负主要责任?尤其是当前医患关系如此紧张,不能不特别考虑这种可能。

    关于医疗纠纷的处理,北京的做法是,让多点执业的医生带着一份医疗责任险出门。但有评论马上指出,一份医疗责任险保障不了什么,不然,很多医患纠纷也不会闹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民营医院对多点执业举双手赞成,唯恐落实不了。在我国,一些大的公立医院占据了大量的优质医疗资源,尤其是名医、大专家更是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如今,政策放开了口子,民营医院自然乐意。据北京三博脑科医院介绍,该院已经计划聘请一批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专家定期来坐诊。对外聘专家,不会让他们孤军作战,会有一个团队,包括麻醉、护理、检验等全力配合。

    在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看来,说到底,医院拼的还是医生和医生手里的活儿。在病人还是“唐僧肉”的时候,公立医院如何肯把医生和技术资源平白转让?再说,患者资源也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去民营医院的仍是少数,医生有什么动力去民营医院行医?偶尔走穴一下无妨,真正要坐堂了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他还指出,所谓多点执业遇冷,实际上是多点执业注册遇冷,没注册“走穴”的仍大量存在。医生们都懂得,很多事公开了没好处,反而有害处。比如,医生注册了多点执业,那么多点执业的收入是否要和原单位分成?

    在一些国家,医生被定义为自由职业者。我国则不同,医生大多依附于医院。有人认为,多点执业是在解放医生,但很多医生却不这么认为。一位医生评价说,多点执业,不实际。他的理由是,医生,特别是青年医生,都很忙,基本上是“白加黑”,“5加2”,一“点”的活儿都干不完,哪有时间多“点”。再说,这几年医学院拼命扩招,各个医院都人满为患,除了偏僻的医院,估计也没有多“点”的好位置。能从多点执业获益的是那些本来就有空闲时间、收入不低的资深医生。

    一位医生说,他所在的医院已经挑明,医生要出门,必须经院领导层层审批。要是院领导认为,出去多点执业的大夫要是不安心工作,将来在一些科研项目上不考虑,那出去多挣点钱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对多点执业,老百姓还有很多担心:没有强制、引导和鼓励的措施,恐怕没有多少医生愿意到基层卫生机构出诊;多点执业的结局未必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名医,而只是给名医们“走穴”披上合法的外衣而已。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则对记者表示,医生多点执业只是找对了方向,没有各环节的细致梳理,是远远不够的,相应的配套政策应尽快出台。

“拐点论”困扰中国经济
房价调控应挂钩国民收入而非GDP
医生多点执业:各方算盘如何打到一起去
“十二五”整治6万个村庄环境
深圳楼市调控目标与人均收入挂钩
北京将为每户建筑设“健康档案”
“限价令”让一些城市房产成交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