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村污染已经占到全国污染的一半

“十二五”整治6万个村庄环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5 版)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世昕)农村污染已经占到全国污染的一半,但长期以来,农村都是我国环保领域中的短板。对此,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今天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力争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李干杰说,2010年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主要污染物如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3.7%、57.2%和67.3%,但长期以来,“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的治理模式使得农村环保欠账过多。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化肥年施用量达到4700多万吨,有效利用率不到35%;全国4万多个乡镇约60万行政村绝大多数没有环保基础设施。

    另外,在环保机构中,多数省级环保部门没有负责农村环保的环境保护专门处室,县级环保部门工作力量更为薄弱,绝大多数乡镇没有专门的环保机构和人员编制,缺乏必要的监测、监察设备。

    李干杰还介绍说,我国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标准,主要是针对城市、工业点源污染防治而制定的,有的法律法规对农村环保有原则性规定,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相关排放标准还存在空白,已经不能有效解决日趋严重和复杂的农村环境问题。

    针对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滞后的问题,李干杰说,“十二五”期间,除了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土壤环境保护法两部法律法规外,还要开展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境宣传“三下乡”。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禁止在农村立项,加大农村环境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等。

    对农村环保的短板问题,环保部制定了改善农村环境的“十二五”目标,希望到2015年,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使严重损害群众健康的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基本治理;改善农村饮水状况;生活污水、垃圾和规模化畜禽养殖的处理水平显著提高,解决农村土壤污染问题。

    在业界看来,资金短缺是农村环境治理面临的难题之一。李干杰也表示,目前全国有60万个行政村,有1/3迫切需要进行环境整治,如果每个行政村需要100万元的治理资金,按中央和地方投入各占50%测算,则需要中央投入1000亿元,目前来说,投入与需求差距还很大。

“拐点论”困扰中国经济
房价调控应挂钩国民收入而非GDP
医生多点执业:各方算盘如何打到一起去
“十二五”整治6万个村庄环境
深圳楼市调控目标与人均收入挂钩
北京将为每户建筑设“健康档案”
“限价令”让一些城市房产成交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