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周欣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10 版)

    老榕:一个人的通讯社

    “榕通社”当然不是一个正式的通讯社,却可能是近来微博上关于国际局势话题被转发和引用最多的消息来源。从突尼斯小贩之死引发北非变局以来,埃及、利比亚、也门、巴林、黎巴嫩等国时事,甚至是日本地震,无不在“榕通社”的直播视野中。

    “榕通社”的信息发布速度有时甚至快过半岛电视台,但实际上,“榕通社”的全部构成,只是一个人、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张3G上网卡。凭借英文和阿拉伯文功底,这个原名王峻涛的男人没黑没白地坚守在“阵地”上。他从可靠的报道里选取事实,在第一时间,让自己的受众了解到可能的真相。

    从最初一条消息只有几条回复,到如今17万粉丝,动辄成百上千条转发和评论,老榕却说自己的初衷只是“好玩”。他还不失时机地做起自己的生意:以插播广告的方式,向粉丝推销玛瑙挂件和紫砂壶。

    谢三秀:奢侈的道德

    怀抱孩子,边走边跪,一千米的距离,两个小时的跪行,这是3月22日发生在广州街头的一幕。

    作为母亲的谢三秀,是为了给身患眼癌的女儿筹钱治病,才作出如此选择。原来,她在天涯社区发帖求助,版主“金泉少侠”替她策划,以“广州的富家公子”为马甲发帖,称如果她从广州大道抱着孩子一直跪爬到体育中心,立马让人当场捐钱两万元,事后又故意“食言”,激起网民的愤怒和同情。炒作大获成功,谢三秀很快获得捐款28万余元。

    然而,策划的真相很快暴露,“金泉少侠”立刻引来众多网友指责,而谢三秀也被指“透支社会信用”、“损伤公序良俗”。可怜的母亲不堪重负,一次次泪流满面地向社会道歉,并表示“愿意把所有的捐款都退回去”。

    炒作者理应受到谴责,然而,在被贴上“配合炒作”的标签之后,那些像打了鸡血一样对这位母亲进行道德批判的人是否更应该想想,这个缺乏救助机制的社会,有没有给她这种“奢侈”的权利?

    许梓荣:良心靠不住

    许梓荣的名字被公众所知,伴随着一个叫做“盐酸克伦特罗”的化学名词。那是兴奋剂的一种,俗名“瘦肉精”。

    据媒体报道,许梓荣现任浙江大学饲料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导。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游学归来的许梓荣,在明知瘦肉精有副作用的情况下,隐瞒事实引进国内,从而名利双收。面对媒体采访,他解释:那时国家正力倡培育瘦肉型猪, “我们也不宜和政府唱反调,如果在论文中介绍了副作用,我们(的论文)也发不了”。

    铺天盖地的谩骂涌向许梓荣。我却不想质问许梓荣的良心在哪儿,因为良心往往靠不住。让我不能释怀的是:从1986年开始,欧美国家就纷纷禁用瘦肉精,而我们居然将其放进“八五”计划,1997年才禁用。这些,似乎超出了一个教授的分量?

    泰勒:谢幕

    她有一双紫罗兰色的眼睛,被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好莱坞的常青树和不败花。她就是伊丽莎白·泰勒,3月23日,在79岁高龄时,她香消玉殒、远离人间。

    这个曾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的女人,一生爱过7个男人、有过8次婚姻。她的生命像是一个天使与魔鬼的混合体,贪婪和慈善、忠贞和滥情,既矛盾又因果地联系着。

    人们感叹上帝给了她美貌、声名、成功和财富,却吝啬于给她幸福的婚姻。她却并不悲伤,她说:“我这辈子很幸运……收获这些幸运的代价就是那些病痛和灾难。”

    为最后的神话并不哀伤的谢幕,献上我们的敬意,泰勒,一路走好。

区区小官 高调退贿
打死你我也不说
现实世界的魔法师
托克维尔:骨子里贵族 脑袋中民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