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锦赛载誉归心情平静,两年沉浮越发成熟——

中国冰壶姑娘已能坦然对成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0日   04 版)

    在2011年丹麦女子冰壶世锦赛上获得铜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于今天上午8点55分飞抵北京。夹杂在熙熙攘攘的旅客群中,中国队的4名队员并不显眼,但在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当接机的记者将她们团团围住时,不少同机的乘客恍然大悟,纷纷回过头来找队员合影、签名。

    两年前夺得世界冠军,去年世锦赛上陷入低谷,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女子冰壶队尝尽了成败荣辱,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起大落中,队员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冰壶运动的关系。

    “我们在心态上有了很大变化,这也是我们这次能够取得铜牌的一个关键因素。”队长王冰玉表示,“我们正学着不去在意外界的评价,无论成绩是好是坏。”

    王冰玉形象地比喻这种心态是“把自己屏蔽在泡泡里”。的确,对于只有不到10年的国家队建队历史,且刚刚在世界冰坛崭露头角的中国女子冰壶运动而言,王冰玉和3名队友组成的小团队几乎就代表着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全部。起初只是单纯为取得好成绩而努力的4名姑娘,很快就发现自己承担着太多的责任和期望,曾经为比赛中的任何一点失误都无法原谅自己的王冰玉,也很难排解身上的这份重压,对比外国对手的放松和豁达心境,这种心灵上的煎熬也成了中国冰壶姑娘必须经过的成长历程。如今,这道坎终于被姑娘们迈过去了,在王冰玉看来,本次比赛就是她和队友们在心理上走向成熟的里程碑,“去享受冰壶,而不为成绩得失所左右。”

    做到真正理解“享受”二字,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王冰玉过去10个月的赴美留学经历。

    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成员,王冰玉在去年7月获得了赴美留学的机会。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王冰玉像一名普通大学生一样学习、生活,每天打冰壶的时间被限制在两小时以内。

    “一方面是上冰时间的缩短,使得自己十分珍惜每天仅有的两小时训练时间;另一方面,则是我在与外国同学和冰壶运动员的交往中看到,她们是如何理解这项运动的。她们从冰壶运动中得到的快乐和完全享受这项运动的心态,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王冰玉把自己的心得和队友分享,并鼓励她们抓住冠军班第二批学员赴美留学的机会。

    在新的精神状态下,王冰玉和队友们可以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比如,对比中外冰壶运动员肩上所承担的责任。过去,这可能会被中国运动员视为一种负担,现在,她们将其看作是自己的荣幸,“在冰壶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我们对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

    短时间内,中国冰壶要改变现有的发展基础薄弱的局面还很难,王冰玉也知道,她与队友承担现有的责任和压力还要很长时间,不过,从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开始,王冰玉和队友已经开始以新的心态去面对比赛。

    “我们对比赛更能放得开,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有一点失误都不能放过自己、拼得那么狠。”王冰玉说,“具备这样较为放松的心态,可能也是我们能取得小组巡回赛第一名的原因。”

    不过,在当前的中国,人们能否理解王冰玉和队友对享受冰壶运动的感悟还是一个疑问,来自外界的、以比赛成绩为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依然存在,这或许也是王冰玉把自己“屏蔽在一个泡泡里”的原因所在。

    但至少在王冰玉和队友看来,自身心态的成熟将使她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我们不仅希望能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还希望能参加2018年,甚至2022年冬奥会,我们对理想和目标的信心更坚定了。”

    本报北京3月29日

奥巴马:以军事干预寻求利比亚政权更迭是一个错误
英国出台多项措施吸引外国投资
日本:核污染遗体处理成为难题
第六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下月在华开幕
一网络赌球人勇敢自首只为警醒社会
中国冰壶姑娘已能坦然对成败
斯诺克中国赛延续无人卫冕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