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3月29日晚,北京市政府公布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由此,北京成为目前唯一提出“稳中有降”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新京报》3月30日)

    千呼万唤,终于有一个城市将“降”字写入房价控制目标,既令人欣喜,又让人尴尬。按照“国八条”的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是,各个城市纷纷将房价控制目标确定为不高于GDP或居民收入涨幅,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最重要的“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房价涨幅不高于GDP或居民收入涨幅,意味着这些城市今年的房价涨幅控制目标大多在十几个百分点以内,而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则为9.99%。人们有理由怀疑,这到底是房价控制目标,还是促进房价上涨目标?

    在这种尴尬局面下,北京市“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显得很“扎眼”。它树立了一个标杆,明确房价是可以稳住,不再上涨甚至可以下降的。这显示了决策者有平抑房价的诚意和决心,不怕房价“稳中有降”影响政府收入,影响经济增长。同时,这种诚意和决心有具体的措施和行动:今年北京市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竣工保障性住房10万套,筹集公租房房源6万套以上,通过廉租房和公租房逐步覆盖各类保障家庭……

    有诚意是前提,有措施是基础;反之,有了严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又将“倒逼”政府拿出更多的诚意、更得力的措施。

    毋庸讳言,楼市“限购令”不仅打击了炒房者,也难免“误伤”一些人正常的购房愿望。换言之,“限购令”是以限制民众部分权利为代价的,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大多数人理解“限购令”,问题是,当民众让渡了部分权利之后,政府又当如何作为?如果民众购房的权利被限制,而房价却降不下来,甚至还要每年涨十几个百分点,又怎能对得起“限购令”,对得起民众的权利让渡?为了平抑房价,民众已经牺牲了部分权利,现在就看地方政府能否有所担当了,该由地方政府“牺牲”一些收入、“牺牲”一些GDP政绩来平抑房价了。地方政府不能只要求民众作出“牺牲”,而自己却敷衍塞责、无所作为。

    北京市出台最严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最严格的楼市“限购令”,那么其他城市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吗?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