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朱述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近日表示,因为过去茅台酒产量小和计划供应,普通老百姓对于茅台遥不可及,“现在茅台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了。我就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一个农民工过年回家,为自己60岁的老父亲买了一瓶茅台酒,想让老人家尝一尝真正的茅台。”他还说,“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要把茅台酒价格提得很高,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中国经济周刊》3月29日)。

    季克良对逻辑学的把握不能不说有些错乱。一个农民工能够节衣缩食为父亲买瓶茅台酒,并不代表所有农民工都能喝得起茅台。老百姓在重大喜庆场合饮上一两杯茅台酒,并不表示茅台酒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按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老百姓一个月工资能够喝得上多少茅台酒,一眼便知。更为关键的是,季董事长显然误读了老百姓的诉求。尽管茅台酒对绝大多数中国人算是奢侈品,但能喝上茅台酒,并不是中国老百姓的理想。

    茅台酒比老白干好喝,这是事实。但茅台酒毕竟是一种烈性酒,喝了并不会长生不老,喝多了照样伤胃。因此,从保护身体健康而言,喝不喝茅台酒其实并不重要。茅台酒分外抢手,价格一再提升却依然供不应求,以至于茅台酒厂不得不连续出台限价令遏制酒价上涨。一个企业竟然主动限制自己产品的价格,这确实堪称市场经济的奇观。而隐藏在这种奇观背后的,不是老百姓经济收入高得非天天喝茅台酒不可,而是因为,无论茅台酒的价格如何上涨,总有一个群体对此并不敏感。甚而至于,茅台酒价愈是飞涨,稀缺性就愈是突出,能够在席间笑饮茅台酒的人,也就愈能体现出身份的高贵。

    无论哪种社会角色,能够经常畅饮茅台酒的人,一定是实现了经济上的自由。很明显,这个群体主要由两类人构成,一是富豪,二是官员。富豪花自己的钱购酒,旁人无权干涉。公款消费中茅台酒的销量尽管没有确切数字,但从每年3000亿的公款消费数额和一些官员热衷于高规格接待的习惯可以推断,公务接待中茅台酒的消费比例一定不会太小。经济学博士叶檀曾就茅台酒价格增长、茅台股票的市值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关系作过研究,结果发现三者呈现出严密的联动关系,甚至增长倍数都十分接近。各级财政收入中有多少转化为茅台酒的销量,茅台酒的利润中有多少来自财政收入,尽管没有确切的数据,但这个问题并不会太深奥。

    季克良董事长还不无自豪地谈到,进入茅台酒厂47年来一共喝了2吨茅台酒。季董事长算不算中国喝茅台酒最多特别是喝正宗茅台酒最多的人,这个问题或许有趣,但不值得深究。值得深究的是,季董事长一共喝掉了多少钱,以及在什么场合喝了这些酒。粗略算了一下,按1000元一斤计算,季董事长就喝掉人民币400万元。同时按季董事长的说法,喝这么多酒是出于“工作需要”。需要注意的是,茅台酒厂是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工程师的季克良畅饮茅台酒,虽然带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特点,但仍然属于公款消费。同时,一句“工作需要”透出了茅台酒在公款吃喝中居于重要地位,这个在公务接待中秘而不宣的不成文规定不小心被茅台老总泄露了。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