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近日,央视《新闻30分》曝光了江西省修水县上衫乡近500名村民,因开采金矿感染尘肺病,137人死亡,死者和患者家庭遭受致命打击一事。报道发出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率江西省卫生、人社、农业、民政等有关部门实地考察。江西省卫生厅立即列出“全面体检、免费洗肺”等七项计划。苏荣称:“对违法采矿的法人业主要追究法律责任,对于党政领导错误决策,决策失误带来今天这个后果的,秋后算账,要按照干部问责的要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近日央视、《江西日报》报道)

    乐见江西省委、省政府如此坦诚面对问题,并采取切实举措与媒体报道进行联动的行为。因为从现有的态势看,只有引起政府职能部门的足够重视,当地患尘肺病的工人才能够得到最好的救治,惨遭病痛和死亡打击的家庭才能得到支持以延续。

    可如此重视又是令人纠结的。终于受到重视了,但137条鲜活的生命也已经逝去了。尽管决策失误的官员将会被“秋后算账”,但以数百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的算账成本有点太高了。

    如今令我们感到纠结的“重视”越来越多,因为这样的重视总是在媒体曝光之后才姗姗而来。例如,近来不少媒体都报道了西部地区中小学生“小餐桌”问题,教育部第一时间就作出回应:“教育部、财政部以及发改、卫生等部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正在起草相关文件,以指导和推动各地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进一步加强学生营养工作。”要知道,广西都安小学生吃的黄豆焖饭从父辈一直吃到今天,为何媒体广泛报道后有关部门才“正在起草相关文件”?

    再如双汇“瘦肉精”事件,媒体曝光后河南省迅速安排调查处置工作,省领导亲自指挥,深入相关市县督促指导进行排查,甚至把排查范围扩大至所有50头以下的生猪散养户。其实不劳省领导亲自指挥,也不用头头排查,如果监管部门平时能切实履行好分内职责,哪里有瘦肉精兴风作浪的份儿?

    一曝光就受重视,面对如此重视,不知该喜还是该忧。喜的是问题终于能得以解决了,忧的是为何重视总来得比曝光晚一步。试想如果不被媒体曝光呢,是不是问题永远也得不到重视?很多问题,媒体记者到当地两三天就能调查得清清楚楚,为何当地官员却迟迟没有发现,或发现了却不作为呢?

    一曝光就受重视,重视的其实不是媒体报道本身,而是自己的官位。那些直接对被曝光的问题负有监管之责的官员,害怕的是自己的决策失误或不作为被更高级别的领导看见,进而影响自己的官运。

    一曝光就受重视,使得很多人有了把事情捅给媒体的想法。作为一名调查报道记者,每天走进办公室,我都能看到厚厚一沓全国各地寄来的举报材料,每一份举报材料背后就大都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很多举报人是经历了层层反映、级级信访但问题始终得不到重视后才寄望借助媒体的。为了能吸引媒体关注,他们日复一日地寄信、写邮件,把自己归纳的新闻点写成邮件标题,甚至甘愿被策划(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跪爬捐助”事件不就是一个生动案例吗?)在写信人看来,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天大的事,但作为媒体我们很难事事关注,更多时候只能拍着桌子但爱莫能助,只能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宽慰。

    尽管舆论监督是媒体的职责,一些记者也因舆论监督报道而获奖成名,可如果能够选择的话,我们并不希望看到问题或惨剧发生,希望的是制度是完善的、有监管之责的人是恪尽职守的,而不是借揭露问题而成一己之名。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