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园来信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31日   02 版)

    26日晚,就读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美籍华人安田,成为《非诚勿扰》继马诺之后的又一当红新星。其中饱受争议的部分则是当其心动女生出现时,他意外放弃,理由为希望找到一位志同道合“为人民服务”的女生。(《华西都市报》3月29日)

    笔者被这个节目吸引,主要是因为它呈现了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从一开始“坐在宝马里哭泣”到今天“为人民服务”,从“非主流”到“主流”思想,这中间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们的价值观一样或不一样的人。

    安田的提问是:“如果,明天你中了1000万美元,你会怎么处理?”说实话,站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那短短几秒钟的思考时间,两位女嘉宾的回答未必就是自己内心真实的答案。但不管怎样,每个个体的价值观都要受到尊重。安田说:“我会选择成立一个基金,或者照顾一些孤儿,做一些慈善。如果只有100万美元,不是很多,你可以去买车或者干嘛,但1000万美元,我觉得完全可以给一个学校啊。你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精神啊!”

    听到“为人民服务”,满场都笑了,大家都以为这位喜欢搞怪的博士玩起了“冷幽默”,安田却着力辩白:这不是开玩笑,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哈佛,其实都是这样的。”安田说,“入学是为了学识的增长,毕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他不过是效仿了哈佛大学的一条校训来表明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志愿。

    考虑到安田的教育背景,他的价值观也不需要我们去过分地拔高。但是,从一个个体上升到大学,就值得我们进一步反思。说到“哈佛校训”,我们并不陌生,网络、媒体流传的中英文对照版本太多,也有人曾质疑部分媒体刊载的“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内容不真实。其实,真不真实已无追问价值,坊间流传的是什么版本也不重要,因为每所大学的“校训”所传达的价值观和核心追求必有共通之处,比如对文明与智慧的传承、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对人类社会未来公民和领袖的塑造、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等。

    其实,我们从小到大都离不开很多“箴言”、“警句”的浸润,因为每个中小学每间教室的墙上都或多或少地挂着一些名人名言。每年毕业季,大学校长们总会用深情的言语和毕业生重温大学“校训”,谆谆告诫毕业生们要远怀理想,回报社会。值得思考的是,这些“校训”的存在是仅仅贴在墙上,还是内化在学生的心里,或者说,仅仅是大家口耳相传、流行的几句话而已,还是能够伴随学生的一生。

    当然,无论是选择就业,或是继续升学,或是努力想要实现自己抱负的同学,都会时时遭受生存压力的困扰,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目标,或许,久而久之甚至忘记了出发时的方向。但是,正如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所说:“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可怕的,它会在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中迷失方向,流于平庸,自甘堕落。同样,人若是缺乏责任感,他的眼光也必然会短视和功利。”

    也许,安田为哈佛大学的“校训”做了很好的广告,值得借鉴的是大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该背离其本应承载的社会功能。

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茅台老总误读了老百姓的理想
会商 “思想偏激”的北大教授
为什么领导重视总比曝光晚一步
1000万美元怎么花
腐败文化,正直的人们你伤不起
非法信骚扰治罪 合法信骚扰咋办
“高价回收洋奶粉罐”到底有没有
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