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智能城市已在我们身边

本报记者 樊未晨 实习生 庄郑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1日   03 版)

    “如果你到北京大兴的星光影视园去,可以首先在家里预订好影视园的车位,进入影视园时,门口的屏幕上会显示:欢迎贵宾×××,您的车位在×××,你在园内的所有行动都能得到明确的提示,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成为贵宾。”北京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孝斌博士说。上面提到的这个影视园是黄孝斌所在公司参与设计的智能园区管理的典型案例。

    影视园其实就是一个缩小的城市,“现在所有的技术都已经具备,智能化城市管理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黄孝斌说。 

    一个手机软件可帮你设计出行方案

    在北京,如果你开车从北五环出发到市中心的西单,在非交通高峰期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但是如果在高峰期则完全无法估计,可能是1个小时,也可能是两个小时。

    交通的不顺畅不仅影响整个城市的效率,也直接影响着城市人的幸福感受。

    “现在,如果你在手机中装上一个名为‘掌城路况通’的软件,就可以及时了解某条路上的拥堵状况,随时调整行车路线。”北京千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曙东说。这个软件每五分钟更新一次。

    今年6、7月,可以下载到手机上的软件将会有更加丰富的内容,你只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软件将综合出发地和目的地沿线的道路拥堵情况,公共汽车、地铁站点设置情况,为你设计出一个最便捷的出行方案,“如果选择地铁的话,这款软件能细致到告诉你地铁哪一节车厢离你的出站口更近。”夏曙东说。

    同时,很多开车人使用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也会更加“聪明”起来,夏曙东介绍,他们研发的导航系统除了提供地图外还将加入时时的道路车辆状况,让导航服务不再冷冰冰的。“同时,这个系统还是互联、娱乐、安全控制和信息获取的终端,届时,一个人在车上可以做他本来只能在家里或是办公室才能完成的事了。”

    控制中心可以远程遥控让危险的车辆停下来

    小王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城乡接合部,小王烧水做饭全都使用液化气罐。

    这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黄孝斌的公司在小王居住的地方正进行着智能化管理的试点。现在,这个地区的每个液化气罐都安装了一个感知监测的小部件,只要它检测到这个液化气罐周围的空气中有毒气体浓度超过了安全限度就会马上报警。

    城市的安全隐患还可能是流动的。

    交通事故已成为“世界第一害”,而中国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了解,夏曙东所在的公司正在与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合作,研发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车载终端与监控服务平台,这样,每台安装了车载终端车辆的加油量、每个时间段到过的地方、车辆的休息情况等都能进行实时监测。

    “当这些车出现了一些不安全的行为,比如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等时,系统马上就能知道,特别紧急的情况发生时,控制中心还可以关闭车辆的油路,强迫车辆停下。”北京千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宋晓达说。

    物联网让人与物有了沟通

    我们正在进入在物联网时代。黄孝斌说,“这就是要能让人与物进行沟通。我们首先要感知事物,知道它是什么、在哪里、处于什么状态、正在发生什么变化。然后,我们就能对物进行监测和控制。”

    最简单的例子是在超市购物,每一件商品上都有一个条形码,条形码就是人类识别商品后给它配备的身份证,只要在这个条形码上轻轻一扫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商品的所有属性。

    物品被识别了之后,它们也变得聪明起来了。

    黄孝斌介绍,城市所有的照明系统都能根据亮度自动开关;商场的空调系统也能根据实际温度自动调温;当路上的两辆车逐渐靠近并且超过了安全距离时,车上的智能装置就会报警;残疾人在家中就可以进行身体状况的监测……

    城市的智能化其实依靠的是掌握着先进科学技术的人。

    以千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位于中关村的企业为例:黄孝斌2007年从国企辞职后创立了公司,夏曙东2000年创办公司时还是在读博士。两个70后的掌门人带领着更多的年轻人做出了充满激情的事业。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个办公楼内,一位工作人员早上走进办公室,室内的空调便自动打开了,把室内的温度调节到事先设定的温度,经过一上午的工作,这位工作人员离开了办公室,几分钟后,屋内的空调自动关闭了。

    这一切发生得非常自然,几乎让人觉察不到。

    我们的生活就这样变得智能化了。

本报记者 樊未晨 实习生 庄郑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1日 03 版

浙江中小学生“减负”风暴调查
浙大老师教本科生最高可享长江学者待遇
智能城市已在我们身边
打工子弟融入城市路途遥
11名北京中学生为希望小学募捐
中国科协启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
利星行汽车向国内六院校捐赠教学设备